股票 投资分析

显示 收起

受海外市场巨震影响 创业板指跌幅超过5%

周一,受海外市场巨震影响,A股三大股指高开低走,沪指收盘跌幅达3.4%,深证成指、创业板指跌幅更是超过5%。

股市行情

北京时间16日凌晨,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到0至0.25%的超低水平。但这一举动反而加重了市场担忧,美股三大指数期货全部大幅下跌并触及交易限制区间下限。

当日,截至记者发稿时,美股大幅低开,道指跌9.78%,纳指跌6.12%,标普500指数跌7.47%,触发本月第三次熔断,美股暂停交易15分钟。

亚太市场昨日普遍下挫,澳大利亚标普200指数重挫近10%;欧洲股市同样大幅低开,奥地利、法国、比利时、意大利、德国、荷兰等市场主要股指开盘不久跌幅便大多超过7%。

北向资金短期大幅流出

在全球市场巨震的背景下,A股短期内也受到拖累。其中,作为外资流入A股的指标之一,北向资金昨日大幅净卖出98.07亿元。在最近7个交易日内,北向资金已累计净卖出546.44亿元。

对应到昨日盘面上,北向资金重仓的家用电器、食品饮料等消费类板块近期均走势低迷。近7个交易日中,申万家用电器行业整体下跌12.63%,食品饮料行业整体下跌9.55%,医药生物行业整体下跌9.64%,在所有一级行业中均排名中下游。

对北向资金短期大举撤离的原因,专业人士认为,这与海外流动性风险升温,从而短期影响A股市场中的外资行为有关。

天风证券刘晨明认为,过去几年的市场经验是:一旦美股大跌,或是进入全球低风险偏好环境,短期而言,全球投资权益资产的产品都要整体性降低仓位。

海外“长钱”将增配A股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当前的外资行为更多局限在心理层面,因为从持股比例看,外资当前在A股流通股上的持股占比不到3%。

央行公布的截至2019年12月末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境内的股票资产(外资持有A股市值)为2.10万亿元,持有A股市值的比例约为2.92%。这个数据远低于其他市场的外资持股比例,比如韩国股市为34.7%(市值占比,股权占比为14.7%)、日本股市为29.1%(股权占比)。

放眼长期,随着MSCI等国际指数公司持续提高A股纳入比例,再叠加A股的优质资产回报优势,外资长期增配A股的趋势有望延续。

天风证券策略团队认为,长期而言,如果发达国家股市进入经济衰退导致的熊市,那么外资的确可能进一步提升A股的配置比例,A股真正的“避风港”作用将体现出来。

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德伦表示,目前,全球经济增长、产业链等都不同程度受到影响,权益市场接下来也将逐步反映基本面的潜在担忧。但随着我国复工复产形势持续向好,央行再度实施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支持实体经济、中小微企业,国内基本面有望先于全球迎来积极变化,对A股中长期转好形成支撑。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