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投资分析

显示 收起

上证指数走出V形反弹 光刻胶题材表现突出

周二,A股三大股指宽幅震荡。上证指数早盘走出V形反弹走势,但午后北向资金再度出现大幅流出,股指随之震荡下挫。

股市行情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2779.64点,跌0.34%;深证成指报10202.75点,跌0.49%;创业板指报1917.70点,涨0.36%。

外盘期指引领情绪波动

近期,有投资者发现,部分外盘期指品种对A股乃至全球市场都有一定的引领作用,最具代表性的莫过于富时中国A50股指期货(下称“A50期指”)。

昨日早盘,A股三大股指集体高开后一度快速下挫,上证指数最大跌幅超过2%。但当时A50期指却持续强势运行,一度直线拉升大涨超过3%。此后,A股三大股指早盘走出V形反弹走势,上证指数在午间休市前顽强翻红。

此前,A50期指的引领作用已多次显现。如在3月10日与3月13日两次A股触底反弹过程中,A50期指在早盘表现均强于上证指数。而在3月16日早盘,A50期指持续震荡走低,上证指数午后也逐步回落。

除A50期指外,市场对美股三大指数期货的关注度近期也在升高,该现象在近两个交易日尤为明显。

3月16日,亚太市场全线重挫,澳大利亚股指跌幅接近10%。当天早些时候,美股三大股指期货全部大幅下跌并触及交易限制区间下限,从而引发市场对美股开市后走势的担忧。果不其然,16日美股开市即熔断,道指收盘跌逾12%。

昨日,美股三大股指期货走出与16日完全相反的走势,小型道指期货、纳斯达克100指数期货、标普500指数期货均一度触及交易限制区间上限,一定程度上带动A股早盘V形反弹。

两大龙头板块率先企稳

在A股昨日的震荡行情中,有两大板块表现尤为突出,且这两大板块均是前期带领指数冲关的龙头品种。

一是券商板块。自去年以来,每每在指数攻克重要关口之际,券商板块总能“挺身而出”。例如今年2月20日,券商板块全线发力,带动沪指一举收复3000点整数关口。

昨日早盘,券商板块在开盘后一直位居领涨位置,推动指数走出反转走势。截至收盘,申万券商行业整体上涨0.43%,华鑫股份大涨6.69%,中银证券上涨4.89%,中信证券也上涨1.15%。

二是集成电路板块。在2月份指数触底反弹行情中,集成电路板块多只个股股价单边上扬,带动科技股整体大幅走强,创业板指在此期间持续领跑。

昨日,集成电路板块大幅反弹,其中光刻胶题材表现最为突出。截至收盘,申万半导体行业整体上涨1.5%,南大光电收获涨停,科创板品种瑞芯微、清溢光电分别上涨7.28%和6.05%。

消息面上,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大基金(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二期将于3月底开始实质投资。国盛证券电子团队认为,大基金二期能有效撬动社会资金,助力半导体产业链发展,预计大基金二期将更关注高端设备及新材料领域。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