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企业动态

显示 收起

广发基金三大负责人:当前A股隐含回报率较高

近期,受多重因素影响,全球市场大幅下行,A股市场也持续调整。A股能否走出独立行情?何时迎来投资时点?科技股在调整后投资逻辑是否有变?核心资产的投资价值是否已经呈现?就市场关注的问题,上证报记者专访了广发基金主动权益投资的三大部门负责人——成长投资部总经理刘格菘、价值投资部总经理傅友兴及策略投资部负责人李巍。

刘格菘:科技股仍是主要方向

去年,广发基金刘格菘包揽权益基金业绩排名前三,其对市场的判断广受关注。

“对A股来说,疫情冲击影响的是分子,分母端还有产业政策、流动性等因素,预计后续还有对冲政策出台。”刘格菘分析称,今年A股存在结构性机会,其中一条主线是新基建,如5G、数据中心、云计算;另一条是自主可控产业链,包括半导体、计算机、操作系统等。

A股市场

在刘格菘眼中,上述主线是市场中长期主线。此外,疫情可能带来生活方式的改变,估值合理的必选消费品也有机会。

刘格菘认为,近期科技股调整的原因有两方面:一是此前短期涨幅比较大;二是受疫情影响,消费电子的需求和其他消费需求也受到冲击。不过,通过产业链上下游数据分析发现,原来看好的一些行业业绩增速预期虽有所下调,但科技行业的景气度还是趋势向上,只是曲线没有原来预期的那么陡峭。

刘格菘认为,目前,中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一些优质公司也能借助产业链完整的优势率先走出来。

刘格菘认为,现在是中长期配置A股比较好的时点。未来,海外疫情数据变化对我国的影响边际降低,A股将走出独立行情。

“理论上说,下半年消费会慢慢恢复,经济活动也会逐步恢复,这个过程中市场风险偏好提升,流动性也会更好,企业盈利慢慢恢复,会有不错的投资机会。”他表示,从优质企业的内在价值和定价水平出发,资本市场还是有结构性机会,但中间的波动性会比较大。

傅友兴:A股具备估值优势

“将安全边际放在第一位。”傅友兴说,当前A股隐含回报率较高。从横向和纵向角度来看,A股处于估值偏低水平。

对比分析看,以PB为估值指标,万得全A指数最新的PB为1.7倍,而2006年以来历史均值为2.5倍;以PE为估值指标,万得全A指数最新的PE为17.3倍,2006年以来历史均值为21.6倍。

傅友兴进一步分析称,据测算,如果不考虑海外疫情发酵、仅考虑国内疫情的影响,上市公司整体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增速下滑9.4%,全年净利润增速上行3.7%。即便考虑海外疫情影响,2020年A股预期的PE估值也不算贵。

“除了估值优势,优势企业经营质量和现金流大幅提升,是我看好A股中长期表现的重要依据。”傅友兴表示,调研中发现很多行业都在发生巨大变化。随着行业供给侧变革,劣势企业逐步退出,优势企业的市场份额不断提升,盈利能力也处于上升通道。

从中长期来看,他认为,在经济总量保持平稳的基础上,行业内部整合趋势还会延续,市场份额将进一步向龙头企业集中,优势企业迎来最好的经营期。基于此,在市场估值处在中低水平、政策转向支持资本市场的背景下,他建议选择行业景气度高、行业竞争格局较好、企业盈利水平比较高、增长比较持续的企业,有望实现较好的投资回报。

具体到今年的配置上,他建议更多关注行业景气或产品需求受宏观周期影响比较小的领域,如TMT、医药等,尽量选择行业盈利成长性能匹配、安全边际相对高的公司,以及受疫情影响较小的必选消费品。

李巍:疫情冲击最大阶段已过

“疫情冲击最大的阶段已经过去了,目前已进入比较好的中长期布局时点。”李巍表示,近期A股市场走势,更多反映的是投资者的担忧情绪。

李巍看好科技领域的两类细分资产:一是半导体领域中的芯片设计类公司,行业发展空间大,企业卡位比较好,竞争壁垒比较强,股价处于性价比较高的阶段,即使后续盈利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但绝对价值已经慢慢体现出来;二是计算机,行业偏内需,需求端和供给端都在国内,付费客户主要为教育、医药等机构,需求比较稳定。在疫情背景下,一方面相关企业加大投入力度,另一方面疫情正助推办公方式的互联网化、在线化,未来将有比较好的投资机会。

至于消费板块,李巍认为要分开看,一是耐用消费品,以汽车、家电为主,其需求受不确定因素、金融资产缩水、未来收入预期下调等影响,企业盈利会受到一定的冲击。同时,政策鼓励消费,就看公司本身是否有独特的Alpha,要找安全边际比较高、投资性价比更高的品种。二是奢侈品,行业需求相对稳定,影响较小。三是大众消费品,需求不太受疫情影响,有些品类还出现需求提升,在消费升级和行业集中度提升两大因素驱动下,会有一批优秀的龙头公司走出来。

基于此,他建议,配置思路分为三条主线:一是计算机、大众消费品和医药板块中与疫情防控相关的公司;二是TMT产业链中成长性与估值相匹配的品种,如电子板块中的设计类公司,新能源汽车和消费电子等;三是与经济周期关联度较高的消费品,例如白酒等。

“当前A股市场不一定是处在最低点,但已经进入长期底部区域,是中长期布局的较好时点。”李巍总结说。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