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企业动态

显示 收起

聚鸣投资刘晓龙:A股未来机会大于风险

站在当前时点展望后市,聚鸣投资执行董事、投研负责人兼基金经理刘晓龙表示,随着A股的宽幅调整,未来一到两年还有很多安全性很高的投资机会,专业投资者可以从一大批估值便宜的公司中寻找到一些具有较强确定性、业绩反转的标的。

采用逆向投资获取绝对收益

作为一位在A股市场摸爬滚打十多年的绩优基金经理,刘晓龙经历过多轮完整牛熊周期的考验。他重视绝对收益,且在不同市场环境中均能兼顾收益与风险,令产品在较长时期内实现业绩的稳健增长。

A股市场

“我们的多策略打法追求的是在出色和平庸之间不断切换,而不是在出色和很差之间不停地切换。因为从长期来看,如果能在运气比较好的年份保持在市场很靠前的位置,在运气一般的年份能够跟住市场保持在中间的位置,那么长期下来业绩一定会非常好。”刘晓龙称。

在他看来,逆向投资策略天然适合做绝对收益,因此,在离开公募成立私募之后,他更加注重采用这种策略。正因如此,即便在2018年极为低迷的市场环境中,他所管理的产品仍然获得了正收益。

刘晓龙喜欢用逆向投资的方式筛选股票,研究团队每个月会用Wind筛选过去12个月、36个月和60个月股价不断创新低的股票,从中找到市盈率、市净率和市销率处于5-10年历史均值的后20%分位的股票,再剔除一些基本面有“硬伤”的标的,将留下的“观察名单”分给基金经理做进一步调研。如果经过研究发现的确是被错杀的股票,便有可能重仓买入。

“我们2018年的正收益就是依靠逆向投资选股获得的,当时筛选并买入的这些股票股价已经跌无可跌,它们在年底基本都创出了新高。”刘晓龙称。

A股未来机会大于风险

展望未来行情,刘晓龙认为,受疫情影响,全球市场相互交织,情况比大部分人预期的要复杂,但是辩证来看,A股的机会大于风险。

刘晓龙表示,在当前全球可投资标的稀缺的背景下,股市回报变得相当可观。他曾在去年年底进行过一项统计,当前A股市场中分红率超过3%和4%的公司分别达到500家和100家,这一收益率甚至超过了银行理财产品。“目前银行理财资金达30万亿元,未来如果有10%的资金流入股市,将会对整个市场流动性估值带来重构,而这一趋势是不可逆转的。”

市场或延续结构性行情

回顾2019年四季度到今年一季度市场行情,刘晓龙表示,在疫情发生前A股投资主要围绕三条主线展开,即以游戏为主的传媒股、新能源汽车及以云计算为核心的计算机。而疫情发生之后,疫情的演变决定着各类资产的表现时点。

刘晓龙表示,本次疫情的全球化影响让投资变得复杂,聚鸣的多头策略在行业上适度分散,以应对这种复杂性。比如目前持仓中既有估值合适的必需消费品、医药和环保,也有受到疫情影响但环比已经开始改善的内需型制造业,甚至逐步涉猎因疫情影响而跌幅巨大的外需型公司。刘晓龙希望把投资的风险、收益按照疫情发展的不同阶段,做适度的分散。

刘晓龙表示,目前不少股票的价格甚至低于年初的位置,专业投资者可以从一大批估值便宜的公司中寻找到一些具有较强确定性、业绩会反转或不受疫情影响的标的。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