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企业动态

显示 收起

恒生指数成分股改革 港股具有中长线投资价值

从去年底以来,市场一致认为港股是全球市场估值洼地。截至5月21日,恒生指数最新市盈率为9.86倍。在当前低利率市场环境下,具备低估值高股息的港股受到越来越多投资者的关注。早在2019年底至2020年初,通过配置港股基金布局港股的声音便不绝于耳。

港股市场

而在5月18日,恒生指数迎来的这一次重大变化,可能成为它脱离全球市场估值洼地的转折点。当天下午,恒生指数有限公司宣布了有关指数编撰方法的市场咨询结果,其中最主要的议题是要将阿里巴巴、美团和小米等重要的中资科技股纳入成分股。

截至2019年底,在恒生指数的50只成分股里,有11只金融股,其总权重占恒指近50%,远高于欧美市场16%的均值,而目前引领全球股指风口的信息技术行业在恒生指数中只占1.4%。恒生指数是一个容纳香港和内地诸多企业上市的资本市场计量器,在其50个成分股中,中资公司占据了一半。这些中资公司的主要业务与经营活动都在内地开展。由于不少中资科技股在香港上市,所以恒生指数的编制问题不只是拖累了香港市场指数投资者的回报问题,而且不能全面反映中国经济与科技水平。

为什么恒生指数成分股没有纳入诸多内地企业,即便这些企业已经是互联网行业龙头、消费行业翘楚及新经济骄子?其主要原因是,纳入恒生指数成分股的企业需要满足一些比较严苛的条件,比如必须主要在香港市场上市、同股同权等。目前很多内地企业属于在港交所二次上市,并且有同股不同权的股权架构,以及存在非流通股的问题。

据透露,在这次对纳入恒指成分股的咨询总结中,超过90%的回复人士表示支持改革,具体时间可能从8月份开始逐步实施。

那么,这次恒生指数成分股的改革会带来什么结果呢?第一,由于新加入的新经济代表企业估值相对较高,显然会提升恒生指数的市盈率。第二,恒生指数不再是价值投资的代名词,其成长属性也会增加,并会提高各类投资者对恒生指数的使用以及资金流入。目前香港与恒指挂钩的强积金规模达80亿美元,全球23只挂钩恒指的ETF总值超过200亿美元。第三,指数的盈利增速可能提高,股息率下降,同时股指的波动性也会放大。第四,恒指的估值上升有助于港交所上市企业整体估值的提升。H股股价被港股整体低估值长年压制的现象可能会得到些许改善。

当然,更关键的是,恒指成分股改革的时点是港股估值处于最低区域的时刻。如果它成为一个拐点,那大概率是由低位向高位走的拐点,而不是反过来。基于此,港股具有中长线投资价值,布局港股基金仍是不错的选择。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