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企业动态

显示 收起

优化资产负债匹配结构 平安参与招商蛇口混改

招商蛇口昨晚一纸公告透露拟引进战投的信息——中国平安将动用保险资金参与这家央企的定增认购。这也是继中国金茂、华夏幸福、碧桂园和旭辉控股等之后,中国平安再次入局地产股。

中国平安

除中国平安外,中国太平、中国太保也分别在最近一年内举牌了大悦城、上海临港。偏爱地产股,几乎成了保险资金的一致动作。这背后的配置逻辑是什么?又释放了哪些信号?

平安人寿参与招商蛇口混改

招商蛇口和中国平安昨晚均发布公告称,双方已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平安资管接受平安人寿委托,以平安人寿的保险资金认购招商蛇口本次定增股份,完成后平安人寿将成为招商蛇口的股东。

平安资管、平安人寿均为中国平安旗下核心子公司。公告透露了此次定增的协议约定价格为16.58元/股,涉及股份数量和具体金额,双方将另行签署补充协议确定。

对于此次参与招商蛇口混改,中国平安方面回应称:“平安的投资原则是匹配保险资金长期负债。”

虽然这笔定增认购仍有待于交易主体内部的审议,以及多个管理部门的批准,但双方已释放出“未来多领域合作”的强烈信号。招商蛇口在公告中透露:双方将在园区、写字楼、综合体、商业、健康、养老等业务领域,建立全面、深入的战略合作关系,具体将在智慧园区、智慧康养、智慧建筑、保险保障、投融资方面展开。

险资偏爱地产股为哪般

偏爱地产股不止中国平安一家。今年年初,太平人寿披露了认购大悦城非公开发行的约2.83亿股股份的信息,总价约19.07亿元。去年底,中国太保旗下太保寿险斥资近27亿元参与上海临港定向增发。

业内人士表示,保险公司投资地产股,并非寻求对上市房企的股权控制,而是在于两条逻辑线:一是出于保险资产配置的现实需求考虑,二是来自“保险+地产+医养”深度合作模式的探索诉求。

首先,继中国平安之后,国内绝大多数保险公司未来也要陆续采用新会计准则IFRS9编制报表,这将倒逼保险公司更加重视权益配置质量。在此背景下,高分红、低估值并适合长期投资的大盘蓝筹股无疑更受青睐。从这点来看,地产股是除银行股之外另一个符合要求的优质标的。

作为投资者选股的一个重要指标,房地产板块历来具有高ROE(净资产收益率)、低波动性、业绩预期优良、市值相对较大和投资久期较长等优质属性。同时,地产行业已逐渐步入稳定发展期,尤其是龙头上市房企兼具价值与成长属性。这两点尤其符合负债久期较长的优质保险公司在资产配置上的匹配诉求。

另外,从业务属性来看,地产公司与保险公司的业务转型方向较为契合与匹配。众所周知,保险资金不能直接或间接投资商业住宅,一些龙头房企涉足的医养及相关地产业务和长租公寓等领域,不仅符合保险资金偏好,还与保险公司的“保险+医养”业务存在战略协同价值,双方联手可打造出覆盖健康养老全产业链的深度合作模式。

综合以上因素,保险公司热衷于投资地产股,应是对政策和市场作出充分解读和调研后做出的决定,既符合监管部门关于保险资金投资的政策方向,又符合保险资金配置原则,有利于保险公司拉长资产久期,优化资产负债匹配结构,获得长期稳定的收益。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