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公司研究

显示 收起

京东二次上市涨近6% 同日“6·18”迎来开门红

6月18日,17岁的京东登陆港交所,代码为“09618.HK”,开盘价239港元/股,较发行价上涨13港元,涨幅为5.75%,当日成交额高达70亿港元。公司此次总计发行1.33亿股,募集资金净额为298亿港元,创下年初以来港股公开发售的最高纪录,京东集团也成为港交所今年以来吸引的最大内地赴港上市公司。

京东

同日,京东“6·18”大促也迎来开门红,6月18日14个小时的下单金额同比增长33%,京东物流不到16个小时的出库单量超过去年全天。截至记者发稿前,京东平台的成交额仍在不断刷新纪录。从港股上市“大卖”到“6·18”销售的火爆,技术驱动下的京东“提速换挡”,迎来了二次腾飞。

六年惊人扩张 京东木已成林

在18日的上市仪式现场,来自京东员工和客户的6名代表与京东零售CEO徐雷共同敲响京东在港上市锣声。同日,京东集团战略执行委员会(SEC)成员首次集体亮相,包括京东零售集团CEO徐雷、首席财务官许冉、前首席财务官黄宣德、首席战略官廖建文、首席合规官李娅云、首席人力资源官余睿、京东物流CEO王振辉、京东数科CEO陈生强、京东技术委员会主席周伯文等。而京东核心管理层梯队的建成也标志着京东生态组织架构的日趋稳定。

此次赴港二次上市,距离京东2014年登陆纳斯达克仅过了6年。6年间,京东集团的净收入从693.4亿元增至5769亿元,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的净利润从2.24亿元增至107.5亿元,年度活跃用户数从0.47亿增至3.87亿,仓储面积从130万平方米增至1700万平方米,员工数从3.3万人增至22万多人。

市场、业绩、影响力的增长为京东加码技术创新增加了底气。根据招股书,京东计划募资投向以供应链为基础的关键技术创新,以进一步提升客户体验及提高营运效率。“京东集团满怀着感恩之心来到香港,不仅是因为我们希望与更多的客户和合作伙伴分享我们的发展成果,更是因为我们对中国经济的未来充满了信心。”徐雷表示。

“6·18”大促彰显技术驱动后劲

同日,京东“6·18”大促也迎来开门红。从6月1日0点到6月18日凌晨00:00:17,京东累积下单金额已经突破2019年18天创下的2015亿元纪录。而2019年“6·18”突破2018年的纪录是在18日上午9:49。提前近10个小时实现年度超越,代表着这个京东“6·18”更为强劲的增速和影响力。

不仅如此,今年“6·18”京东还有很多新玩法,开始2分钟,京东直播带货额破亿元。截至6月18日14时,京东平台累计下单金额达到2392亿元。而2019年截至14时的下单金额是1795亿元,由此估算的同比增幅达到33%,这是京东公布大促金额以来,成长速度最高的一次。

成交额创纪录的背后,云、AI、物流等技术的投用彰显了京东持续增长的后劲。今年“6·18”期间,京东核心业务实现全面上云。与此同时,京东智联云的AI技术为客户创造多元购物体验,NeuHub平台京东内部+外部累计调用量,较去年“6·18”累计调用量增长200倍,智能情感客服、内容审核、智能写作、物流大件外呼等智能化应用大规模、系统性、全流程部署在京东购物流程中,调用量指数级增长。

同样是基于技术的演进,得益于京东物流“千县万镇24小时达”时效提升计划,今年“6·18”期间,京东物流六线城市配送订单的增长是一线城市增幅的150%,24小时达正在常态覆盖更多边远地区。此外,通过大数据预测,京东物流本地仓满足率大幅提升,在大促开始前已经把商品部署在各级各类仓储中,帮助商品及时出库,尤其针对依旧受到疫情影响的地区,也提前完成商品部署。基于这一前置仓储模式,今年“6·18”当天,全国22个城市均在20分钟内全部完成了第一单配送。其中,乌鲁木齐首单用时仅8分21秒。

截至18日收盘,京东港股报234港元/股,总市值约7231亿港元。技术驱动下的京东正在“提速换挡”,而港股上市的成功可能只是开始。根据京东此前向港交所提交的申请豁免,京东能在3年内将一家子公司实体分拆并在港交所上市,这意味着京东物流、京东健康等板块都存在独立上市预期,而相应子公司的估值均已达到数十亿美元级别。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