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企业动态

显示 收起

大股东资金链告急 *ST麦趣内外交困

高悬在*ST麦趣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终于刺下。

由于股价持续下跌,公司控股股东麦趣尔集团所持公司股票遭到平仓。问题不止于此,麦趣尔集团近期还因债务纠纷,所持上市公司股权全部遭到司法冻结。

*ST麦趣

面对问题一箩筐的年报、言辞不一的信息披露口径,交易所果断向公司出具问询函,但*ST麦趣的回复函多次延期,至今杳无音信。

大股东资金链告急

6月16日晚,麦趣尔公告,控股股东麦趣尔集团在中信建投的业务触发违约条款,债权人采取了平仓措施,截至2020年6月15日,麦趣尔集团累计被动减持的股票数量为513053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0.29%。

对于平仓风险,公司其实做出了提前预警,但看预警公告,这次平仓仅仅是*ST麦趣崩折的先兆。根据6月12日公告,中信建投将通过但不限于竞价交易、大宗交易等方式对麦趣尔集团信用担保账户进行强制平仓,预计每90个自然日通过集合竞价方式交易174.1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1%)。

至于未来还有多少仓位将遭到平仓,公司没有提及,但公司在公告中表示,麦趣尔集团将因被动减持、降低负债或质押率等因素,在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以大宗交易、集中竞价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1044.8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6%)。

在此之前,麦趣尔集团已通过大宗交易减持了占公司总股本1.06%的股份,加上16日遭到平仓的部分,公司在6个月内还有近占总股本4.65%股份的减持压力。

*ST麦趣6月9日披露,麦趣尔集团所持公司股份新增司法冻结311.44万股,新增轮候冻结1451.37万股,冻结原因为债务合同纠纷。据天眼查显示,该案件的原告方为华融华侨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公司主要从事投资及资产重组与并购业务,系H股上市公司中国华融控股孙公司。

据公告,麦趣尔集团持股比例为46.97%,其中累计被司法冻结股份6728.4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8.64%;累计被轮候冻结股份1451.3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8.33%。控股股东所持公司股份全部遭冻结。

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混乱

*ST麦趣视信息披露为儿戏,业绩大幅变脸,这一点也遭到深交所关注,年报问询函的第一个问题就剑指于此。年报披露后,投资者选择用脚投票,公司连续吃下4个跌停。

*ST麦趣2019年的业绩数据从预告到正式出具年报,共出现了三个版本,公司净利润从最高盈利3600万元,直接滑落到亏损6946万元,变脸幅度超过1亿元。

2019年三季报中,公司披露预计2019年度净利润为1800万元至3600万元,同比扭亏为盈;2020年2月3日,公司披露业绩预告修正公告,预计2019年度净利润为400万元至600万元,随后披露的业绩快报与这个经营数据差异不大,并且这几次预告中,公司均表示商誉减值而亏损的影响已消除,不会就美心食品计提商誉减值。

看似风平浪静,实则暗流涌动。在年报中,公司2019年净利润突然变成亏损6946.49万元,其中美心食品计提商誉减值1360.49万元,此前承诺的扭亏为盈,没有商誉减值全成了泡影。

报告期内,美心食品实现营业收入2.65亿元,净利润亏损2977.22万元,如此的经营数据,在监管层看来,上市公司对美心食品已近乎失去控制。对此,深交所要求公司补充说明美心食品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否存在财务管理混乱,公司对美心食品是否存在失控的情况。

深交所在问询函中开门见山就问公司是否存在虚假陈述、是否存在财务“大洗澡”情况,并要求公司对业绩变脸作出解释。深交所在年报问询函中总共向公司抛出16个问题,几乎每个问题都在质疑公司经营数据的真实性。

美心食品是公司2015年斥资3亿元收购而来,3亿元对于*ST麦趣并不是小数,豪购而来的热饽饽,带给了公司什么?据公司年报数据,2015年至2019年,美心食品的净利润分别为1654万元、-719万元、68万元、-2144万元、-2977万元。

2019年*ST麦趣食品制造业库存量为581.61吨,同比减少6.51%。同时,根据财务报表项目注释,存货期末余额为6450.33万元,同比增长62.48%。深交所要求其说明公司库存量与存货变动趋势不一致的原因。

此外,深交所还对公司在建工程期末余额、预收款项增长异常、营业收入与销售费用变动趋势不一致、应收账款坏账准备是否充分等关键经营数据提出质疑,并要求公司作出合理性解释。

另一方面,上证报在《为增利玩起小财技麦趣尔风雨飘摇年关难过》报道中,曾对公司IPO募投项目“抛锚”问题进行关注,募投项目“蜗牛爬行”,同样也引起监管层关注,项目落地时间,公司在披露时也出现了前后不一致的情况。

公司此前对于IPO项目“日处理300吨生鲜乳生产线建设项目”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日期为2019年12月31日,但公司2019年年报中显示该项目进度为53.87%,且原计划于2020年5月建设完成。前后言辞不一,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上述项目建设完成日期披露不一致的原因,并说明2019年度该项目建设缓慢的原因。

*ST麦趣对于问询函将如何回复?内外交困的*ST麦趣2020年将走向何方?我们将继续跟踪。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