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企业动态

显示 收起

金元顺安基金闵杭:科技股具有长期投资潜力

2020年上半年接近尾声,站在当前时点,如何展望A股下半年走势?前期表现强势的食品饮料和半导体板块,后市又具有怎样的投资机会?金元顺安投资总监、金元顺安消费主题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金元顺安宝石动力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闵杭认为,提估值行情或已结束,预计A股将维持震荡行情,但从结构上来看,确定性高的低估值蓝筹股以及符合国家政策重点发展方向的科技股,仍有望继续获得市场溢价。

下半年或演绎结构性行情

“下半年海外需求有望得到一定修复,国内刺激需求的政策逐步见效,经济将会好于上半年,但海外不确定事件的演绎也会持续影响市场风险偏好。”闵杭称。

A股市场

展望下半年市场,闵杭认为,随着流动性边际收敛,市场提估值行情或许已经结束,而业绩复苏仍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预计市场仍将维持震荡行情。随着提估值行情结束,盈利或将成为市场关注焦点。从结构上看,确定性高的低估值蓝筹股将会有更多机会。同时,符合国家政策重点发展方向的科技股有望继续获得市场溢价。

对于机构资金抱团消费股和科技股等核心资产的现象,闵杭表示,这反映了市场较低的风险偏好,赚钱效益难以外溢。在众多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下,市场风险偏好短期难以提升,强势板块的抱团现象短期依然难以打破。

食品饮料是优质长期赛道

对于前期整体表现强势的食品饮料板块,闵杭表示,食品饮料行业的特点是资产轻、现金流大、稳定性好、周期性弱,受宏观经济影响较小。

“我们看到,今年以来A股市场虽然遭到了疫情的冲击,但必选消费品板块表现出很强的刚需属性,不仅显示出较强的韧性,而且引领了反弹行情。”闵杭称。

具体来看,闵杭认为,有投资价值的细分行业应该具备以下特点:行业壁垒强、行业景气度向上、公司盈利能力向好、估值可接受。基于这个思路,闵杭最看好增长持续性强而且能受益于消费升级的子行业。落实到投资标的甄选上,可以分为份额的提升、拐点的改善、大行业中的小公司三个方向,其中包括份额提升下的白酒、调味品、乳制品,拐点改善的啤酒行业,大行业中的餐饮供应链、休闲食品。

在闵杭看来,食品饮料属于中长期看好的A股优质消费赛道,未来消费增长仍有较大潜力。“随着2019年人均GDP突破10000美元大关,消费升级是大势所趋,居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不会停止。”

科技股具有长期投资潜力

谈及科技股,闵杭表示,该板块主要涉及电子、通信、计算机领域中的公司,可从几个角度来分析行业发展。首先,根据技术演进或者行业发展规律,通信技术正从4G往5G切换,无论是中国还是全球其他地区,都在积极建设5G的通信基础设施,这些投入会拉动电子元器件、通信设备的需求。随着基础设施的完善,上层的软件和应用又会发生创新和变革,带来软件和应用服务商的商业机会。这一过程在时间维度上会有比较长的投资周期,在产业链环节上也会产生较多的受益环节。

其次,从经济发展角度来看,在中国经济持续转型升级过程中,科技是转型升级的突破口和工具,科技公司在此阶段也会拥有较多的商业机会。“现在资本市场对此也有较强的共识,这对我们筛选出真正具有可持续竞争优势的好公司提出了考验。”闵杭表示。

针对市场关注度较高的半导体板块,闵杭认为,其整体发展将落实到市场对科技股发展趋势的判断框架内。“我们国家在电子和通信产品的整机领域具有竞争优势,但在整机内部的半导体芯片方面还缺乏自给自足的能力。虽然过去几年国产化进程发展很快,但总体来说国产替代的空间还很大,尤其在制造、设备、软件材料领域更是面临很高的壁垒和门槛,国家和社会资本将继续投入,我们也长期看好半导体板块的前景。”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