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公司研究

显示 收起

美帝痛下狠手 A股为何能不跌反涨?

上半年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最终以大涨收盘,别看上证指数只涨23个点,但是深圳成指和创业板指涨幅分别高达2%、2.8%,再创近期新高!唯一的遗憾便是上证指数没能如昨天预期突破3000点整数关口,严重拖了整个市场的后腿。

A股为何能不跌反涨

不过,批评上证指数也是略有不公,毕竟今天还有特大利空!上午开盘不久,美帝就悍然出手了:取消对香港的特殊相关待遇,包括暂停出口许可证豁免,并正在进行差别待遇评估!

为啥说这是特大利空呢?首先我们得弄清楚啥叫“特殊相关待遇”。所谓香港“特殊相关待遇”,最主要体现在贸易方面,也就是单独关税区。想当年,我们还没有加入WTO组织,香港作为一个单独关税区已经率先成为WTO成员,根据《1992年美国香港政策法》,美国给予香港最惠国待遇地位,承认香港的原产地证书,视其为不同于中国内地的原产地。

说直接一点,香港虽然是属于我们中国的一部分,但由于历史原因,他与全世界其他国家进行贸易的时候一直都是以独立的身份进行的,作为一个著名自由贸易港,进出口货物都收很低的税甚至不收税,没有关税商品价格自然会低,这也是香港叫“购物天堂”的原因。

举个例子:一辆丰田埃尔法,2.5L版本在香港的价格大约是45万港币,折合人民币不到40万。以香港人民的工资水平,普通人工作一两年买一辆埃尔法大多都是比较轻松的,各位没事可以去皇岗或者福田口岸看看,密密麻麻的埃尔法,这就是“保姆车”叫法的由来。

但是到了大陆,“保姆车”变成了“豪华车”,同一款车80万起步,如果要买通常还要加价20万以上,保姆车秒变百万豪车,跟保时捷同等级了,绝大部分人辛苦一辈子都没存到这么多钱……这里面最主要的就是关税!还有大家比较熟悉的苹果电脑、手机,通常香港比内地便宜15%左右,这15%就是关税!

现在美帝取消了香港的“特殊相关待遇”,理论上以后在香港买东西就跟在大陆买东西一样价格了,香港购物天堂的地位不保,这对香港的商业是一个重大打击。

不仅如此,香港作为中国改革开放早期内地和世界交往的一个窗口,承担了大量国际交往角色,也由此成为著名的国际金融中心。

大量外资通过香港进入中国内地,根据商务部数据显示,无论是按新设企业数,还是按实际投入外资金额排名,香港地区都连续多年蝉联对中国内地投资来源地的首位,这些资金并非都是香港本地的资金,绝大部分是全世界其他国家通过香港进入大陆的资金。同时,大陆资金走出去闯世界也首选香港。

现在美帝通过强硬的方式关掉了这扇窗户,其目的昭然若揭,那就是要遏制我们中国!还记得昨天特的新闻么?据路透社报道,特朗普要求中国大量进口美国龙虾,否则就对中国海鲜实施报复性关税。

这大棒偶尔拿出来吓一吓还是管用的,但你天天拿出来就没谁怕你了,反正伸头是一棒缩头还是一棒,与其跪着死还不如硬到底!今天美帝对我们痛下狠手,理论上股市应该跌的稀里哗啦(参考2018年中美“毛衣战”),可实际上不光A股不跌反涨,连最受牵连的港股都没有跌,这表明资本市场早已消化了此事,更有一种靴子终于落地的爽快感!

除此之外,今天大盘能够反攻还有很重要的一个原因便是科技股的强势,创业板指数暴涨2.8%,再创4年半新高!科技股大涨的逻辑前期经常分析,一句话总结就是:形势需要!

我们要搞科技兴国,我们要反击美帝的卡脖子行为,我们还要搞注册制,这些都离不开一个良好的市场环境。说简单点,股民得赚到钱!股民赚了钱场外资金才眼红,场外资金眼红他们才会进场来一起玩,进场来玩的资金多了股票才能随便发,股票随便发注册制不就顺利搞起来了么?科技公司急需的大量资金不也募集到了么?

不相信?盘后的新闻:深交所公布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的第六批获受理企业。其中,湖北共同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26家企业申请IPO。截至6月30日,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下申请IPO企业合计121家!!!

如果猎豹哥没有记错,6.22号创业板才开始接受第一批注册制申请,仅仅过去5个交易日就已经接受了121家申请,这速度不敢说“后无来者”,但绝对“前无古人”,唯一超越的估计也唯有他自己了。

如果没有一个好的市场氛围,如果大盘跌跌不休,如果创业板不能牛气冲天,请问,5个交易日121家准备上市他怎么能发的出去?因此我说,今天以及近期科技股的强势,逻辑非常简单,就是形势需要!

当然,前面分析的这一切都有可能只是猎豹哥的臆想,今天大盘不跌反涨的原因或许更加简单——利好提前泄露了。盘后,官媒《证券时报》报道,称央行决定于7月1日起下调再贷款、再贴现利率!敢情券商股今天一反常态、策马狂奔,原来是降息的利好要来了啊?!

关于后市,有此利好助攻,明天上证指数开盘突破3000点整数关口的概率比较大,但如果涨得太急猎豹哥建议大家还是适当悠着点,别以为3000过后一片坦途,说不定有人在前面挖坑啊!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