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公司研究

显示 收起

中芯国际来了 会是“中石油第二”吗?

最近这段时间,有家公司可谓意气风发,那就是国产芯片龙头——中芯国际!自从前段时间华为被美国加大制裁之后,中芯国际就站在了聚光灯下,一夜之间14亿国人将国产芯片代工的重任“交给”了他,猎豹哥也翻了翻书,简单介绍一下这个公司的历史。

国产芯片龙头“中芯国际”

中芯国际的创始人是张汝京,美籍华人,曾在美国德州仪器工作20多年,拥有丰富的行业经验和广阔的人脉,与台积电的老板张忠谋是老同事。

1997年,张汝京申请从工作了20年的德州仪器提前退休,从美国回到中国台湾后,创立了当地第三家晶圆代工厂——世大半导体,世大半导体成立仅三年,其产能就已超过了当时行业老大台积电的三分之一,成为半导体制造领域里的新贵,深感受到威胁的台积电直接斥巨资迅速收购了世大半导体。

2000年,张汝京带着融资的10亿美元来到上海,创办了中芯国际。除了巨额资金外张汝京还带来数百名半导体工程师,一时间大批量的台湾半导体人才跟随张汝京来到了中芯国际,加速了中国本土芯片制造的发展速度。

但也正因为如此,在知识产权上埋下了巨大的隐患。2003年到2006年,台积电先后两次起诉中芯国际,理由直指张汝京的台湾团队,认为他们侵犯台积电的技术专利及窃取商业机密。

2009年初冬,美国法院判处中芯国际败诉!随后中芯国际选择与台积电庭外和解,双方最终谈妥条件是:中芯国际赔偿2亿美元现金及10%股权,另外创始人张汝京必须离开中芯国际!

此后中芯国际还经历了诸多磨难,特别是大唐与中投的股权之争在一定程度上让公司元气大伤,最后还是以国家集成电路基金的进入才镇住了场子。截止到目前,中芯国际的第一大股东为大唐电信,持股比例为17%;第二大股东是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持股比例为15.7%。所以,这也算是一家不折不扣的国企。

好听的说完了,说点不好听的……

6.1号,中芯国际以超过光速5倍的速度获得上交所科创板上市的资格,准备募集500亿。刚刚得到消息,IPO定价在27.46元/股,折合市值2029亿!

27.46的IPO价格贵不贵呢?如果以上周五港股33.25港币(折合人民币30左右)的收盘价来算,还真不贵,起码还有10%的折价空间;但以我A股的尿性,如此NB、又承载着国人无限的希望,那开盘不涨个100%都不好意思出门,这样一算好像又会有点贵了。

这还不重要,重要的是中芯国际这33.25港币的价格居然是最近三个月才涨上来的,在三个月前其在香港的股价一直在11港币左右徘徊,市值在600亿左右。如果在科创板上市后按最低标准翻一倍计算,市值铁定高于4000亿,那么三个月时间已经翻了7倍。

中芯国际

吓人不?这还不算吓人的。其实此前中芯国际还以ADS(美国存托凭证)的形式在纽交所上市了,只不过2019年5月底,中芯国际从美国退市了,退市时的市值各位知道是多少吗?5.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不到40亿……

写到这里,猎豹哥不由的想到了当年的中石油!2007年11月,中国石油在上交所挂牌上市,开盘后股价直冲云霄,最高到48.62元,市值超过7万亿秒杀全球石油类企业,被广大散户亲切的称为“中国神油”!为啥那么高的估值?我记得当时一个非常流行的说法,中石油是国家战略,他强大了我们在石油上才不会被外国人卡脖子......

随后的走势不用猎豹哥来骂他了,南唐后主李煜的一首诗概括了所有:“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满仓中石油”!

巧的是,当初中石油在港股本来也是不温不火,但在得知有望A股上市后一路暴涨,一直涨到在A股挂牌的那一天截止。短短2个月时间翻了整整一倍,其走势跟本次的中芯国际简直一模一样!猎豹哥把两个图做了一个叠加,各位可以观摩一下:

中石油

40亿,600亿,2000亿,4000亿,短短一年时间,美、港、中三地的资本市场给出了天壤之别的答案,我不相信短短一年时间中芯国际在芯片技术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所以公司应该还是那家公司。那么,这四个数字哪个才算是中芯国际合理的估值?如果说非要论情怀,这个情怀又应该值多少钱呢?

对此,猎豹哥想对某些机构说,A股的韭菜真的就这么好割吗?真要觉得自己很有本事,那多到国际上跟美帝杠一杠,家里狠不算狠!(我知道今天的这个文章可能有点伤到了部分人的心,如有冒犯,敬请海涵,时间会给出答案)。

最后再说两个新闻:

一、证监会核发国联证券等6家企业IPO批文,创下近期新高。

二、中信证券:中信集团未讨论过任何关于中信证券及中信建投重组合并的方案;中央汇金:不存在涉及中信建投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

啥意思?这行情才刚刚燥热起来就准备降温了?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