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投资分析

显示 收起

多路资金进场热情高涨 A股市场成交量进一步放大

周二,A股市场成交量能进一步放大。截至收盘,沪深两市合计成交1.7399万亿元,创2015年6月16日以来新高,这也是近期A股连续第4个交易日成交额突破万亿元。

股市行情

从多个渠道公布的资金面数据看,融资资金、北向资金、境内机构、游资资金近期都展现出极强的进场热情。不过由于不同类型资金的持股周期、选股逻辑不尽相同,所以具体进驻标的也有所区别。

整体上看,风险偏好较高的融资资金与游资,近期持续关注大金融板块;而风险偏好相对较低的北向资金与境内机构,交易的重点则是消费、科技领域的“核心资产”。

2020年6月以来,两市融资余额开始持续扩张,进入7月扩张速度显著加快。交易所数据显示,7月6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报12035.90亿元,单日增加368.25亿元,创下2010年融资融券开放以来的历史最大单日增量。

从总量上看,目前两市融资余额1.2万亿元的规模,与2015年6月最高点时的2.27万亿元还存在很大差距。但从增速上看,周一融资余额单日增量已创下历史最高值,如此大规模的增量能否持续,还有待观察。

具体个股方面,周一融资净买入额排名前二十的股票,大金融板块占比过半。中信证券单日获融资净买入19.28亿元,高居所有两融标的股首位。民生银行、申万宏源融资净买入额均超4亿元。

港交所数据显示,7月6日,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136.52亿元,为连续第三日净流入超百亿。昨日,北向资金再度净买入98.44亿元。今年以来,北向资金累计净买入1719.56亿元,达到去年全年的49%。

具体个股方面,北向资金前二十大重仓股中,有5只个股周一北向资金持股数量增长超过1%,分别是中国平安、格力电器、海螺水泥、伊利股份与立讯精密。

综合来看,融资资金与北向资金虽然都是当下市场显著的两股增量资金,但对于金融板块的态度是有所分歧的。融资资金对金融股十分追捧,而北向资金则稍显谨慎。

相比于金融股中的分歧,两股资金对于部分上半年屡创新高的白马股都颇为关注。最典型的例子便是立讯精密。周一,立讯精密融资余额增长2.67亿元,同时北向资金持股数量增长1.37%。昨日盘中,立讯精密股价最高触及56.55元/股,再度刷新历史新高,年内累计涨幅接近100%。

此外,格力电器、京东方A等消费、科技领域“核心资产”,周一均获融资资金、北向资金等主流增量资金携手买入。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