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企业动态

显示 收起

国盛证券张启尧:仍看好创业板未来行情

昨日,A股市场遭遇降温,创业板指数也深幅调整,单日大跌5.93%,失守2650点。但以月线看,创业板指数自4月份起已四连阳,6月上涨近17%,7月以来涨幅也还有8.53%。

创业板股票

遭遇重挫后,创业板指数的上涨趋势是否已发生了变化?对此,国盛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启尧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国盛证券仍看好创业板未来行情,更看好三季度整个科技成长主线的表现。”

张启尧认为,目前A股市场是由增量资金驱动的市场,在中长期资金持续入场的趋势下,虽然指数短期有所调整,但A股长期向上方向没有变。因此,国盛证券对创业板指数将长期向上的判断也没有变。“只是节奏上可以稍微缓一缓、稳一稳,这才是比较好的状态。”

张启尧特别强调:“一个由机构主导的平稳向上的A股市场,远比居民资金一拥而入掀起的指数大涨大跌更健康。”

展望A股三季度行情,张启尧坚定看好科技主线,看好科创板的机会。

对于科创板本月下旬即将迎来的集中解禁,有些机构已提示了风险,但张启尧的观点有些不同:“对这次科创板的集中解禁,我认为机会大于风险。甚至可以说,从中期角度看,这还是一个利好呢。”

张启尧详细阐释了他的逻辑。首先,科创板占据了优势赛道,而且赛道更为集中、更为纯粹。科创板股票中,医药、电子、计算机、高端制造等四大行业占比达80%以上,而这四大行业正是国盛证券策略团队未来最看好的几个前沿方向。

其次,通过追踪资金数据,科创板目前仍处于机构低配状态。张启尧解释说:“机构低配的核心原因便是科创板个股流通盘太少,大资金没有办法集中配置。所以7月22日的集中解禁意味着市场将有更多筹码可供流通,机构才能大规模布局和配置。从这一点出发,本次解禁带来的机会可能大于风险。”

作为坚定看好科技成长主线的分析师,张启尧目前最看好的四个方向是:新能源、消费电子、半导体和光伏。从市场主线的维度,他最看好科创板和“国产替代”。

张启尧说:“我判断A股消费龙头会有一个股价长期平稳向上的过程。相对而言,科技股的波动性可能更大,会有一个波折向上的过程。我分别将它们概括为‘乘风破浪的消费’和‘披荆斩棘的科技’。不同类型的资金可能会有不同的偏好,对外资、追求绝对收益的机构而言,消费股的吸引力可能更强;对追求相对收益的公募,或一些风险偏好相对较高的资金而言,科技股可能更符合其配置需要。”

张启尧的研究框架有何独到之处?为何其观点总是旗帜鲜明?他说:“我的研究框架其实非常直接,就是抓市场的主要矛盾,找到影响市场的最核心的东西,从而形成对主要矛盾的判断,然后再去判断主要矛盾的走向或变化,由此形成对市场的判断。”

2018年,张启尧策略团队抓住了北向资金这一“主要矛盾”,且持续追踪外资占比的提升,从而经受住了市场波动的考验,最终也得到了市场的验证。善于抓住市场的主要矛盾看问题,就能多一分定力,多一分理性,也能多一分从容。

访谈中,张启尧也提到了目前策略研究的困境。他坦言:“目前,对大势研判、择时的需求在下降,整个市场,特别是主流基金经理对择时的需求越来越小,所以我们的策略研究也面临转型。”

张启尧介绍,过去的策略研究主要是择时研究、行业配置和主题投资三部分,但随着大势研判、择时研究需求下降,对主题投资的需求也呈现衰退趋势。未来,策略研究的转型方向大概率有三个:首先是行业配置,第二是风格研究,第三是资产配置。

张启尧总结道:“目前的A股市场与历史上任何一个阶段都不一样,我们站在崭新的历史起点,会面临很多挑战。”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