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公司研究

显示 收起

股票投资少亏钱的秘诀 原来这么简单

在不少媒体的“关心”下,在特朗普的“叮嘱”下,A股指数全天单边下行,沪指跌逾4%,创业板、深成指跌逾5%,两市跌停超200家,市场氛围极差!不知道市场跌成这样,降温了不?凉快了不?满意了不?

还记得爱姐说牛市才是普通投资者亏损的最大原因么?如果你的账户是带杠杆的又恰巧是最近追涨的,那可真是酸爽了。

中芯国际上市VS创业板跌幅6%,画风不要太美。

中芯国际

这两天一直在提醒大家风险:“没上车的,就等等吧,不要追高,总有上车的机会。在车上的,适度的仓位风控,配合及时止盈计划,缓解下焦虑的情绪。”

今天(7月16日)暴跌,爱姐又默默把前几天高抛收回来的子弹打出去了一部分,舒坦。

早盘前在头条上被邀请了一个问答,正好我最近在研究行为金融,就停下来掰扯掰扯。这个问题是这样的:在股市中如果领悟了自己的一套交易模式,大概胜率是80%,这样算不算是高手?

不知道这哥们今天收盘后还会不会觉得自己是高手,当然,是不是“高手”不予置评,但有一点不可忽视,那就是风险控制。

好光景只会带来坏经验:投资很容易,你已经了解投资的秘密,你不必担心风险。然而,最大的风险不发生在人们恐惧时,而是发生于人们觉得风险很小时。从行为金融的角度来说,人们对自我评价时往往会高估自己的能力。

当有一个好的结果出现了,你觉得是自己的能力比较牛;如果坏的结果出现了,你就觉得是自己运气不好。

比如:你炒股,一旦挣钱了你就觉得自己是股神,但是一旦亏钱了,你就觉得运气不好。尤其是在股市繁荣的时候更会助长自我的过度自信,明明是行情使然,却觉得是自己比较牛。行为金融中还有一种行为偏差叫做证实偏差,与锚定效应有点类似,就是说你一旦有一个观点,你可能会主动去寻找或者只记得那些跟你观点一致的证据。

比如:我们看微信上的很多帖子,那你会选择看哪些帖子呢?一般来讲,你会看那些跟你观点一致的帖子,那里面会提供更多的证据去支持你的观点,这样的话你对你的观点会更加深信不疑,就会过度自信。

但是过度自信对我们的影响需要一分为二来看!一方面,对于你能够左右的结果,自信决定你的成功,你越自信,成功的概率就越大。因为预期改变了你身体的荷尔蒙的分泌、激素的分泌、多巴胺的分泌。

比如:跑步,运动员是不能吃激素的,吃激素是违法的,因为吃激素能让运动员跑得更快。但是你现在不用吃激素,如果你相信你的身体分泌的东西不一样,就相当于你吃了一点激素,那这样的话导致你跑得更快。相信就能看见!

另一方面,对于你无法左右的结果,过度自信也会带来很多灾难性的东西。比如:投资股票,你听了一个专家建议或者自己的一份执念,花一百万重仓了某一只股票,例如乐视。

但是乐视网的股票价格、将来的盈利不会因为你买了这一百万元而有任何的改变。它不像创业,不像跑步,你努力可能真的能改变结果。正因为你改变不了这个结果,一旦错误,可能就会导致你输钱。

有量化数据能够证明过度信心在股市投资中的负面影响吗?有的!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的金融学教授布拉德·巴伯与特伦斯·奥丁做了一项研究:个人投资者的换手率和净年收益率的关系。

相关图片

何为换手率?换手率就是互道SB的高光时刻,有人要买进有人要卖出,表现出的是交易频率。投资者频繁交易至少在一定程度上是由过度自信引起的。因为投资者在过度自信的时候,会误认为取得的信息优于常人,因此更喜欢冒风险,同时也容易忽略交易成本。

大数据的研究证明,交易量越高的那些人,基本上他们的收益率是越低的,就是说越过度自信的人,他们的收益率越低。还有一个有意思的结论:

净超额回报率

单身男生会更加过度自信,单身女生净超额回报率更高。这其实是有道理的,因为单身的男生还要找配偶,要发出各种信号,告诉别人自己很牛。单身女生要给大家发出信号,表示我是一个比较顾家的人,不会去乱投资。基于此,哈哈,单身的男性基金经理,大家要稍微小心一点哦。

这个时候有没有觉得港股真香,来吧,港新大肉们正狂奔在路上。

1:ADC赛道——荣昌生物制药(已递表),保荐人:大摩、小摩、华泰证券。

2:先声药业(已递表),保荐人:大摩,中金。

3:高瓴概念——嘉和生物药业(已递表),保荐人:高盛,小摩,富瑞。

4:中国洗护巨头——蓝月亮(已递表),保荐人:中金、花旗、美林。

5:物业百强第12——世茂服务(已递表),保荐人:中金、摩根士丹利。

6:物业百强第10——金科智慧服务(已递表),保荐人:中信里昂,华泰证券。

7:乐享互动(已递表),保荐人:中信建投,招商,交银。

8:A股上市药企泰格医药(今日聆讯),保荐人:美林,海通,中信里昂,中金。

9:瓶装水第一品牌——农夫山泉(已递表),保荐人:大摩、中金。

11:潮玩第一股——泡泡玛特(已递表),保荐人:大摩、中信。

12:腾讯系诊疗平台——微医(待确认)。

消息称,杭州泰格医药科技将于今日(16日)寻求上市聆讯,计划集资约10亿至15亿美元(约78亿至115亿港元),联席保荐人为美银、海通、中信、中金。

泰格聆讯通过之后招股就很快了,最晚下周开启招股。这货也是A+H模式,跟药明康德、康龙、海普瑞类似。泰格的质地比海普瑞好不止一点点,在A股属于被外资买到持仓接近警戒线的地步。

注:根据证监会的相关规定,所有境外投资者对单个上市公司A股的持股比例综合,不得超过该上市公司股份总数的30%;根据沪深交易所规定,外资持股临界点分别为警戒点26%、暂停买入点28%与强制减持点30%。

根据公司2020年一季报的公告来看,主要都是外资在持有,即陆股通,然后也出现了高瓴资本的身影,一般来说只要出现高瓴资本的身影,基本上医药股都是不错的。

一季报的公告

再加上近期新股市场火热,所以泰格是一个不能忽略的标的。紧接着泰格的下一只热门股可能是农夫山泉。泰格是4月23日递表的,农夫山泉是4月29日,前后脚。至于嘉和生物、荣昌生物、蓝月亮、金科服务等等,大多数是6月份递表的,还早呢,就怕他们又撞车,可以提前准备着弹药。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