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公司研究

显示 收起

A股市场又进入群嘲阶段 股民人均亏2万元

A股市场又进入了群嘲阶段!数据显示,6-7号,1.6亿股民人均赚2万块,昨天,人均亏2万块。涨的时候给力,跌的时候也不含糊。2600到3000耗了半年,6个交易日就蹭蹭站上了3400。然后,掉头就回来了,又被绿了。

A股市场又进入群嘲阶段

很多股民可能都觉得自己身兼重任,市场好像就是我们左右的,一买,股市就跌,一卖,股市就涨;空仓,大盘疯涨,满仓,大盘暴跌。手握万亿资产的庄家们,为什么就一直死死盯着我们手里这几万块钱不放!简直是把散户当成了反向指标。

其实,投资这事儿靠的是心态,短期市场真是预测不了,也别盲目相信那些所谓“大神”的指导。想好自己的策略,以不变应万变最重要,市场先生永远是对的。

市场涨了,可以解释成经济复苏了,流动性泛滥了;市场跌了,又能解释成海外疫情严重了,整个国际环境不好了。不管市场怎么走,生存的环境就在那里不来不去。总觉得我命由我不由天,这套话在市场先生面前,不好使,过度自信就是牛市里散户亏钱的主要原因。

固收+概念火了很长时间了,其实没什么玄奥的,就是个概念,产品就是公募基金。“固收+”说的是配置策略——用固定收益类资产做底,保证“肯定能拿得到”的基础收益;再配上适合的权益类资产,靠管理人的能力去把握好时机,追求更丰厚的收益。

这感觉就像喝奶茶,原味奶茶已经挺好了,但是还不够劲道,再加上点珍珠、布丁,满足感顿时翻倍。常见的产品,就是偏债混合型基金,二级债基、一级债基这种。

纯债基金是求稳嘛,长期6%-8%的那种年化收益。而咱们说的“固收+”,实际是非纯债基金。简单来说,就是用债打底,然后跳出债券投资,“+”的是股票、股指期货、国债期货、打新、定增、可转债等等。

是可以增厚组合投资收益的风险资产或策略,除了传统的“固收+”,还有一些泛绝对收益策略,比如大类资产配置策略、量化对冲、CTA等。

固收+股权的配置比较友好——市场行情较好的时候,搭得上股价大涨这班车,不用担心“踏空”;市场行情不好的时候,也不会对收益有太大的影响,毕竟+的股,只是一小部分。

混合型基金就是“固收+股权”策略的一个典型代表,平滑投资组合波动,让自己的资产配置整体更稳健。

总结下来——“固收+”的“固收”好比是“安全盾”,为组合取得固定收益的“打底基本盘”。而“+”则更像“冲锋刀”,用优质的风险资产和配置策略来“提鲜加料”。

市面上的“固收+”策略产品已经足够多了,好几千只基金,债券打底增加权益投资的特别多。像嘉实稳固收益这种二级债基,就是典型的“固收+”产品。80%债券资产做底仓实现相对稳定的收益,20%的权益类投资用于收益增强。

但在选择上,还是有很多要注意的问题。比如,发行产品的基金公司比出售产品的平台关键多了。虽然固收+的概念炒的火,说到底还是公募基金的配置策略嘛。是不是老牌基金公司、管理人的水平如何,才是我们最该考虑的。

银行会代销很多金融产品,推荐给我们。但是要搞清楚一点,银行只是代销。产品的收益怎么样、会不会亏钱,这些事儿银行是不负责的。不要以为在银行买的产品,银行就对你负责到底,这是个彻头彻尾的误会。

再比如,管理人的水平。这个对基金经理的能力要求还是挺高的,不仅要具备丰富的大类资产配置能力,还要对各资产类之间的估值定价和配置了如指掌。单用业绩排名来衡量管理人能力就肤浅了,别看权益类资产配的少,牛市表现突出的那种固收+产品,通常就是靠这20%的权益上榜的。管理人的水平,要看长期。

想要做好“固收+”,得有匠心、耐心和恒心,需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既保障获得绝对收益,也不放过任何可能的增厚机会。团队的投研实力支持和团队协作能力就特别重要。

有投研实力的大公司、发行时间长经过时间考验的产品、靠谱的管理人团队。这个真得研究,投资这事儿逃不过学习。“固收+”不只是一种产品投资策略,更是一种科学的资产配置思路。作为小散一枚,也能抄这个配置思路的作业。

无论在当前时点,还是任何市场行情下,配置都比押宝单个资产走的稳。好啦,好好过周末吧。

固收投资策略

固收产品追求稳稳的幸福,把握好也是不少的收益!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