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公司研究

显示 收起

蚂蚁金服上市 是天时地利还是人和?

蚂蚁金服——支付宝母公司,要在科创板和港股上市了,估值2000亿美元。作为全球最大的独角兽、国内金融科技的领导者,上市是必经之路了。几年前就在传蚂蚁要上市,但每次消息一出,蚂蚁就立马跳出来辟谣。

蚂蚁金服上市

但是这次,从蚂蚁金服更名为“科技公司”起,这次上市之路算是铺平了。不管怎么样,蚂蚁还是那个蚂蚁,只不过,变成了金蚂蚁。

前段时间,马云的日子不好过啊。腾讯系几个大大小小的巨头包围阿里,拼多多黄铮凭借自身454亿身价,超越马云位居全国富豪第二位,一时间风光无限。美团,也凭借中国互联网市值第三的名头,在2020年的头几个月里得意了几天。

没想到啊!马爸爸出大招了——蚂蚁金服上市,光估值就比一个拼多多再加上京东的总和还多!还不包括上市后的溢价!马爸爸重新做回中国首富,也是分分钟的事。甚至,还可能一举击败贝索斯,成为新的世界首富!

世界首富排名榜

马爸爸在阿里只有6%的股份,但是在蚂蚁各种间接持股比例少说也有30%,上市直接带来的份额就超过千亿美元。更何况,马爸爸背后,还有未上市的有菜鸟物流,阿里云,盒马鲜生......好几张牌还握在手里。这几个公司未来上市的话,马爸爸的身价还要翻几番!

其实,明天(7月22日)是个特殊的日子,是科创板正式开市一周年的日子。科创板从0~100,仅仅经历了一年。到今年7月17日,科创板已上市交易企业达130家,总市值逾2.4万亿元,平均市盈率96.28倍。7月20日,寒武纪、艾迪药业也挂牌科创板,这也是给科创板庆生的光辉一瞬。

而且科创板制度的改革,解决了制约互联网公司上市的同股不同权的因素——这也成为蚂蚁金服上市的先决条件。不得不说马爸爸在A股科创板上市,意义非凡。从15年开始,几乎每年都有关于蚂蚁金服上市的消息,但是迟迟没有实锤。

一般来说,公司上市是因为缺钱。但很明显,蚂蚁金服上市,并不是因为缺钱——因为仅2019年Q4(第四季度),蚂蚁金服盈利就超过了20亿美元,也就是说一个季度赚了140亿人民币。这么看来,马爸爸是在布局更大的“局”。那么今年上市,说明这个“局”已经布好。

随着微信支付的崛起,支付宝也是遇上了强劲的对手。那么多年的苦心经营,改变了人们的付款方式和生活方式,不能一下子被微信这个“小孩儿”抢走。于是,沉寂的这五年,蚂蚁金服在疯狂融资!

而融资来的钱,全部拿来扩张全球市场——支付宝与全球250多家金融机构达成合作;打通了超过200个国家和地区的买家和卖家线上支付渠道;跨境支付服务已覆盖全球56个国家和地区;海外即时退税服务覆盖全球35个国家和地区;支持27种不同货币......

这盘大棋下的——让微信无处藏身。要么不上市,要上市就做最大的!别忘了,蚂蚁金服还要在港股同时上市!这属于整个资本市场首例!

如果说,选择在港股是担心巨大的融资金额对单一市场有冲击,不如说是在美、英对香港金融动“歪脑筋”的时候,挺身而出稳固市场。这个时候,马云将目前世界最大的独角兽,世界最大的手机支付巨头,同时在香港和科创板上市——就是最大的力挺!就是最强有力的市场信号!

去年!在美国拼命鼓吹香港金融市场已经不行了的时候,马云第一个宣布将阿里巴巴重新回归香港,在香港进行二次上市——这给予了无数香港投资者信心,重挫了无数做空的国外资本家!

7月21日!在祖国、在香港又一次危急的时候,马云又一次站了出来,这一次更狠!更绝——直接将手里最大的王牌拿了出来!不得不说,蚂蚁金服上市是这个时代塑造的,同时也是为了这个时代塑造的。

蚂蚁金服上市后,有望超过茅台成为A股第一股,科技+互联网+金融创新,就是最佳的人选......此时,不仅仅佩服蚂蚁帝国,更敬佩马爸爸的格局。他不仅是一个商人,更是一代神人。

Miss宁作为支持马爸爸这么多年的女人,突然觉得每天用支付宝倍儿有面儿。

固收投资策略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