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公司研究

显示 收起

大盘跌的很惨 投资者可以抄底了吗?

8月12日大盘一度跌的很惨,上证指数盘中曾暴跌75点,创业板指数跌幅更是超过4%,市场恐慌情绪开始蔓延,不少人开始割肉!其实猎豹哥已经提前好几天提醒大家风险,没想到还是被不少人言中,又是三天后才开始跌,颇为尴尬!

市场恐慌情绪开始蔓延

为何8月12日盘中会大跌?我认为原因有三:

一、8月11日盘后公布货币数据不如预期,市场担忧央行会开始紧缩银根!这个原因也给大家分析过了,前面放的水后面的人都还没看到,居然就准备要开始关上水龙头了,其中的恐慌可想而知。再叠加昨晚黄金、白银价格的突然暴跌,很多人担心是不是全球央行都要开始收敛了?

二、中美关系风雨飘渺!现在无论是特朗普和蓬佩奥,每天的主要工作都是找中国的茬,新闻发布会80%以上的时间都是在讲我们中国如何如何对不起他们。不光是他们两个,特朗普的对手拜登同样如此!那感觉就是谁找到的问题多谁就能当选一样!在这种情形之下,鬼知道会不会闹出什么其他的幺蛾子?资本市场还是有点担心的。

三、美股8月11日夜晚尾盘跳水。涨得好好的美国股市尾盘突然跳水,前期气势如虹的科技股龙头大佬们纷纷回撤,让资本市场一度风声鹤唳。而且8月12日更是有媒体报道,说“巴菲特警戒指数”已经到了历史高位,股市随时有大幅下跌的风险!

什么是“巴菲特警戒指数”呢?这一指标又被称作证券化率,用一国的各类证券总市值与该国国内生产总值的比率(即股市总市值与GDP总量的比值)。对巴菲特来说,市值与GDP之比>;100%就意味着股票可能处于泡沫区域。

历史上,该指数曾经多次预测市场顶部,特别是2000年全世界互联网泡沫破灭的那轮恐怖下跌!而数据显示,这一指数最近已经超过100%,这意味着全球股市估值过高。

看着这个论断,不少人要吓一大跳了吧?不过其实这个指数现在超过100还是有其特定原因的,因为二季度全球GDP因为新冠疫情大跌而股市并未调整,此消彼长搞得很多人神经兮兮,如果GDP恢复到正常水平,应该不至于高估。

在多种因素共振下,A股经历了一个惨痛的上午,但让人惊讶的是下午指数居然还能够拉回来,截止收盘上证指数仅仅区区小跌20点,K线图上留下一个漂亮的大长腿,让很多人兴奋不已,纷纷询问猎豹哥,是不是可以抄底了?

能不能抄底?首先得找出8月12日指数能够拉回来的原因。按照以前的逻辑,这么惊心动魄的逆转那先锋一定是金融股了。但猎豹哥翻遍银行、保险、券商,发现这些板块在下午大反弹的行情里都仅仅是跟在屁股后面跑,完全没有展示出曾经的风采,这表明8月12日逆转跟某些机构没什么关系。而且从盘面上看,没有见到明显的领涨板块,大家雨露均沾都涨了一点,但都涨的不多!

所以,8月12日午后A股的狂飙,本质上应该是散户的抄底行为,很多前期畏高的资金一看有便宜可捡立马就冲进来了,这种资金通常都是见风使舵的,持续性很难说!

这是其一,其二是本周末将会有一件大事:中美高层将会进行一次视频会议,据说会议的主题是中美贸易第一阶段协议执行问题。这次会谈的结果如何实在是难以预料,因为截至到目前为止,双方都认为执行这个协议没有任何问题,但数字上看确实还远远不够。

根据协议细则,中国需要2020年自美采购和进口不少于2000亿美元。但根据最新统计的数据,上半年我们从美帝进口的金额只有4755亿,折合美元685亿元,只完成了全年的35%还不到。

按这个态势,除非下半年开足马力猛买,否则要完成是非常有难度的。关键是现在中美关系如此糟糕,协议能否如期执行真的是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一旦不能如期完成,美帝借机发飙的可能性非常大。

扯这么多,不是在这里制造恐慌让大家马上清仓,而是说周末双方高层的会议结果很难预料,在此之前的周四、周五两天资本市场通常难以有什么大动作,借势大幅反弹的可能性比较小,各位也不用急哄哄的去抄底,万一在视频会议里都掐起来了呢?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