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企业动态

显示 收起

恒指季度调整结果发布 恒生指数成分股维持50只

8月14日港股收盘后,香港恒生指数公司发布截至2020年6月30日的恒生指数系列季度检讨结果,宣布阿里巴巴、小米集团、药明生物将纳入恒生指数。该变动将于今年9月7日(星期一)起生效。

港股市场

根据5月18日公布的咨询结果,恒生指数公司曾明确,此次调整中,同股不同权及第二地上市公司将首次被纳入恒生指数和国企指数的选股范畴。

从具体结果来看,恒生指数成分股数量将维持50只,新加入小米集团、药明生物及阿里巴巴,剔除信和置业、中国旺旺及中国神华H股。恒生中国企业指数将加入小米集团、美团点评、阿里巴巴,剔除国药控股、比亚迪股份、中信证券H股,成分股数量维持50只。恒生科技指数成分股不变,数量维持30只。

在市场人士看来,此次指数调整意义深远,尤其是改变了指数的整体面貌。中金公司分析认为,目前金融板块在恒生指数和国企指数中占比高达48%和41%,这也是其年初以来大幅落后于板块结构更加均衡的MSCI中国指数和A股主要指数的原因。因此,互联网龙头公司如阿里巴巴和美团点评的顺利纳入,有望明显提升新经济板块在指数中的占比。

与此同时,恒生综合指数的成分股数量将由476只增加至485只。其中将有32只个股被纳入,在新加入的个股中,包含多只医药生物类个股,如信达生物、诺诚建华、沛嘉医疗、康方生物、康希诺生物-B等。此外,神州租车、日清食品、九毛九等公司也在新加入名单中。同时,将剔除中船防务H股、广深铁路股份等23只个股。

中金公司研报表示,此次也适逢恒生综合指数的半年度指数审议(一年调整两次)。恒生综指之所以值得关注,是因为其成分股变化是港股通的主要依据。

今年以来,南向资金大举加仓港股,截至8月14日,南向资金今年累计净买入额达4054亿港元,已超过2014年沪港通开通以来任何一个年份全年的规模。从南向资金流向来看,医药生物、互联网科技、消费等新经济板块个股最受青睐。

此外,本次还对恒生A股行业龙头指数、恒生可持续发展企业指数系列、恒生ESG50指数、恒生A股100强指数、恒生神州50指数、恒生沪深港通大湾区综合指数等进行了调整。

周五港股盘面上,美团点评上涨3.97%,小米集团上涨0.92%,阿里巴巴下跌0.56%,药明生物下跌1.53%。

根据机构预测,本次调整或给市场带来一定的影响。中金公司研报分析认为,在8月14日指数调整的正式结果公布至9月7日正式实施期间,与MSCI指数调整类似,部分主动型资金仍不排除会根据调整公布结果采取一定的套利操作,但被动资金为了最大程度上减少追踪误差将选择在生效前一个交易日(即9月4日)调仓。届时相关股票成交会出现远大于平时的“异常放量”情形,特别是在尾盘。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