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企业动态

显示 收起

加码奶源布局 中国飞鹤控股原生态牧业

继蒙牛、伊利之后,又一家乳企加入“奶源争夺战”。9月6日晚间,港股上市公司中国飞鹤及原生态牧业联合公告称,中国飞鹤拟委托中信里昂向原生态牧业提出有条件自愿性收购要约,同时以现金换取注销所有尚未行使的购股权。上述要约成功后,飞鹤将成为原生态牧业的控股股东,同时将维持原生态牧业上市地位。

中国飞鹤

据公告,此次股份要约价为每股股份0.63港元,较原生态牧业9月3日收盘价溢价1.6%。截至9月6日,原生态牧业现有已发行股份46.9亿股及尚未行使购股权1.91亿份。如果原生态牧业所有价内购股权获行使,中国飞鹤此次要约需支付约30.71亿港元。

资料显示,中国飞鹤为国产奶粉行业龙头企业。根据AC尼尔森数据,2020年第二季度,中国飞鹤在国内婴幼儿配方奶粉总体市场份额为14.5%。

原生态牧业则是领先的乳牛畜牧公司之一,已经与中国飞鹤等知名国产乳品制造商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截至6月30日,原生态牧业在黑龙江省及吉林省分别设有6个及1个牧场,占地面积约590.9万平方米。今年上半年,原生态牧业实现收入7.51亿元人民币,归母净利润约1.24亿元人民币。

中国飞鹤在公告中表示,原生态牧业的牧场靠近公司下游加工厂房,在保存鲜奶最佳鲜味方面具有地理优势。通过此次要约,公司将确保从原生态牧业获得稳定的优质鲜奶供应。同时,原生态牧业在牧业及品质管理方面的优势,将帮助中国飞鹤提高向较小型奶农购买原奶的品质控制水平。

事实上,近两个月以来,我国多家知名乳企先后加码奶源布局。今年7月,蒙牛以每股0.33港元的价格认购中国圣牧约11.97亿股,成为后者的单一最大股东。伊利股份紧随其后,在8月份宣布,拟以约2亿港元入股中地乳业,成为后者主要股东。

乳业分析师宋亮认为,近年来我国奶牛存栏头数有所下滑,未来牧场的价值将越来越大,奶源将成为乳企供应链体系非常重要的一项。乳企布局上游奶源,有助于稳定奶源供应,保障产品品质,并能发挥规模效应降低成本。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