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投资分析

显示 收起

A股市场波动加剧 创业板指周线收跌7.16%

本周A股市场波动加剧,三大股指均出现回调。其中创业板指周线收跌7.16%,后市走势引人关注。对于创业板本周的调整,各路资金态度迥异:一方面,高风险偏好的杠杆资金集中出逃,创业板融资余额大幅下降;另一方面,被市场誉为“聪明钱”的北向资金开始加仓创业板,且买入目标主攻疫苗股等短线调整较为充分的品种。

股市行情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创业板后续有望重回价值投资逻辑。机构及外资关注度高、有业绩基本面支撑的核心品种有望率先反弹。

交易所数据显示,本周前4个交易日,创业板整体融资余额持续缩水。截至9月10日,创业板融资余额从上周五的1623.98亿元降至1592.03亿元,缩水31.95亿元。

个股方面,近期高位回调的疫苗及科技股遭融资客集中抛售。智飞生物本周前4个交易日遭融资净卖出3.96亿元,净卖出额排在所有两融标的第三位。沃森生物、复星医药同期融资净卖出额均超过3亿元。

融资资金在疫苗股中的操作明显偏向短线“追涨杀跌”,且存在一定的滞后性,并不能作为先行指标。

智飞生物7月份股价大涨86%,其间融资余额从不到20亿元增至7月末的38亿元,增幅接近一倍。然而,本轮行情智飞生物股价见顶于7月30日,但个股融资余额却见顶于8月4日,滞后了整整3个交易日。

北向资金在经历了8月末至9月初的持续流出后,近期流出态势开始放缓,并一度转为小幅流入。9月8日至9月10日,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35.92亿元,调整幅度较大的创业板个股成为外资买入重点。取区间内北向资金持股数量差额乘以个股区间内成交均价,可以大致测算出北向资金9月8日至9月10日累计净买入创业板个股约14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北向资金本周买入品种与融资资金本周卖出品种具有极高的重合度。智飞生物成为9月8日至9月10日北向资金净买入额最多的创业板股票。该股北向资金持股数量从3446.09万股增至3896.68万股,以区间成交均价计算,北向资金3个交易日内净买入智飞生物5.57亿元。此外,沃森生物、华大基因同期获北向资金净买入超过3亿元。

北向资金与融资资金流向背离,这一现象透露出什么信号?

招商证券策略首席张夏认为,北向资金和融资资金流向背离具有一定的信号作用,且背离时间越长,信号越强。根据张夏测算,在市场调整过程中,“北向资金连续买入而融资客卖出”的背离状态发生后,行情大多迎来上行趋势。

张夏表示,资金属性和投资理念的差异导致北向资金和融资资金流向出现背离。融资客属于A股市场个人投资者中的一部分特定群体。在短期限、高成本约束下,融资客多数只能追求右侧投资,通过短期套利以获得超额收益。相比之下,北向资金多以境外机构投资者为主,属于偏中长线资金,更倾向于选择在市场低估时进行左侧布局。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