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投资分析

显示 收起

金融股沉寂已久 背后到底打什么算盘?

周二大盘又涨了,上证指数盘中还一度接近3300点整数关口,深圳成指和创业板指表现更加强势,涨幅均接近1%。走完周二,我们惊人的发现三大指数已经不声不响的三连阳,虽然每天都涨的不多,但还是坚定的迈着小碎步在往上爬,按技术分析者的说法这种K像形态叫“三红兵”,是要大涨的前兆!莫非这就是传说中的“聚少成多、聚沙成塔”?

上证指数

虽然指数连续上攻,但盘面上看,除了旅游相关股票表现较好之外,其他的板块基本上依然是半死不活,连续活跃两天的创业板低价股也消停了,让本来都没有方向的市场更加没有了头绪。而且两市成交量合计才7200亿,依然在维持在地量水平,让这连续三天的反弹显得那么的底气不足。

其实不止这几天,我们把K线图往前翻,本轮行情启动后,上证指数仅仅用了9个交易日就从3000点冲到了3458,正当大家认为一轮疯牛已经呼之欲出的时候,市场开始步入了盘整阶段,这一盘就是整整2月了!

上证指数

在这个两个月的时间里,大盘在250个点的区间内上上下下玩的不亦乐乎,虽然指数没什么变化,但板块热点也算是层出不穷,科技股、低价股、妖股好像都轮流来了那么一遍,但无论短线资金怎么努力,大盘依然在这里纹丝未动,甚至创业板还不涨反跌,让天天看着美股创历史新高的A股股民郁闷不已!

为啥最近两个月大盘就这么肉呢?为何我们不能跟着全世界的股市一起飙呢?其实这里面有一个非常直接的原因,那就是A股里出了“叛徒”!叛徒是谁?他就是媒体眼中的优等生——以金融股为代表的绩优蓝筹股!

在过去的这两个月时间里,一大批绩优蓝筹基本原地踏步,特别是作为牛市风向标和市场基石的券商和银行,那走势真的叫辱没仙人,把他们的K线图曝光一下,大家就知道这两个板块有多无耻:

券商
银行

如果说仅仅是银行股不动还可以理解,毕竟领导说了,要求金融企业要让利给实体,预期利润下滑股票没人关注。那券商股作为牛市的风向标在牛市的初期也要死不活,这就有点说不过去了!

在历史上任何一轮牛市中,券商股都是一马当先先于市场表现的。但为何这轮行情里券商股却仅仅是几天的行情呢?说到底还在于手握重金的机构。

根据数据统计,以今年2季度基金报表计算,重仓股中券商股持有市值占比为0.49%,这个数字是在历年牛市的最低值,2015年牛市时这个数字为3.2%,2008年牛市时这个数字为7.5%!所以,机构不买或少买是本轮券商行情未能延续的直接原因!

那机构为啥不买呢?一种可能那就是他们认为本轮行情压根儿就不是牛市,虽然嘴巴上叨叨叨但其实就是忽悠我们散户的!但猎豹哥认为,在注册制改革的历史性背景下,如果说没有行情,我们能答应领导也不会答应!

第二种可能,那就是高层三令五申要发展高科技,资金大部分超配科技股去了。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但问题现在无论是科技股还是前期被基金严重抱团的消费类白马股,估值都已经非常高了,100倍PE的恒瑞医药、120倍PE的酱油,或者两百倍PE的中芯国际,他们已经透支至少未来两三年的增长,还有哪些新基金会心甘情愿高位接盘?

当然,还有第三种可能,那就是被某些不知名的原因压着不让炒券商,因为只要券商不动大盘就难动,A股的节奏就能随意把控!就在周二,一则消息让市场可谓暗流涌动:某媒体记者从多家大中型券商处了解到,券商于近期接到窗口指导,要求暂缓披露8月经营数据!

要知道从2010年开始,根据监管部门的要求,券商每个月月初都会公布上个月的经营数据,这个规定已经执行了10年之久,为啥突然到这个月就不让公布了呢?

上面没说,下面就开始猜测了。有人认为是因为券商业绩太好,某些机构还没有建仓完毕,为了压住指数暂时不涨,所以不让公布报表;也有人说是有券商要暴雷,为了护盘不让说。

猎豹哥认为应该不是业绩问题,8月份成交量没少,IPO也多,券商业绩肯定不受影响,暂时不让公布应该是有其他原因,或许是会计准则问题,或许是有影响市场的重大规则改变。但无论是何种原因导致的未公布报表,这种随意更改规则的行为,都是正常的!

猎豹哥认为这条新闻后面的有个同志评论的很好:

网友评论截图

关于后市,我认为在市场没有主心骨的情况下难言大行情,建议继续关注金融股特别是券商股的动向,虽然这话猎豹哥说了好几天了。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