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投资分析

显示 收起

持币还是持股过节?节前还能有行情吗?

周四恒大向政府求救的事情,周五继续发酵,虽然周四晚上公司紧急辟谣并扬言已经报警,但市场完全不买账。大家嘴巴上说“对对对,那就是假消息”,但身体却非常诚实,恒大旗下的票跌得那个惨:

中国恒大
恒大汽车
19恒大01

港股恒大地产跌9.5%,“儿子”恒大汽车跌13%,股价比起八月初的高点都已经腰斩,而且看周五这个下跌的势头,完全是止不住血的节奏。不止股票大跌,债券也崩了,“19恒大02”跌超30%,盘中触发二次停牌、“19恒大债01”收盘暴跌22%,报价74!

通常来讲,债券比股票更能反映公司的现状,因为股票是对公司未来的一种预期,有些股民可能不够理性,遇到点事情会胡乱抛售;但债券是债权人借给公司的钱,代表的是公司现在的信用,如果连债券也雪崩,那大概率是公司真出了问题。

周五19恒大债01收盘仅仅74块,意味着理论上价值110元左右的债券打了6.8折大甩卖,人家已经不要利息了,连本金都愿意倒贴26块,只求你马上把钱还给他……

我个人觉得,以恒大这种体量的公司,如果此事1个月内不彻底解决,那这公司可能就有大麻烦了!金融机构催贷、供货商要求现款发货、期房卖不掉,这其中任何一种情况出现他都只有完犊子的份,因为大部分地产企业现金流太薄弱了,高杠杆的事情玩了这么多年,突然要收缩不死都要去掉半条命!

以前很多人问猎豹哥如何分析一个上市公司,今天写到这里来了,就给大家说一说。比如房地产公司,有一个非常非常简单又实用的方式去调查公司的质量,那就是——融资利率!

一个企业,如果你信誉很好,发展前景不错,那自然有大把的人愿意把钱借给你,你可以挑债权人,这样你借到的钱利率就会比较低;但如果有违约的风险,或者别人不看好你的企业,那愿意借给你钱的人就会少,你只有付出更高的利息才可能借到钱,那利率通常会很高!

而且,同样是发债,发的地方不同参考价值也不同。比如内地发债的利率参考价值就要大打折扣,这东西各位懂得,可能某董事长跟某行长关系好或者私底下有点其他的勾兑,他就能够拿到便宜的资金,这完全不能代表这个企业质量更好。而海外发债的利率就比较精准了,人家对风险的重视程度远超我们一般的金融机构。

比如:2019年前10月,国内房地产企业一共在境外发行了146只总额达到了543.41亿美元的短期债券(期限一年以内)。其中票面利率排名前三的,是当代置业(港股上市公司)、泰禾集团(A股上市公司)、明发集团(港股上市公司),都超过了15%,完全赶上高利贷了!这三家公司都毫无例外股价已经崩了……

而发债利率最低的三家企业分别是华润、保利、万科,票面利率低于4.2%,这三家的股票走势远远强于前面那几个只能借高利贷来维持生活的。

你说要是中小房企被逼无奈借高利贷还可以理解,而恒大作为地产行业的大佬级人物,发债利率居然也超过10%,就有点匪夷所思了。周五猎豹哥更有听说他们内部还募集过18%年利率的资金,这说明他缺钱已经缺到了火急火燎的地步!

此外猎豹哥还找到一份今年一月份国内房企在境外发行长期债的表格:

内地房企拟发行海外债券

各位有空可以翻股票自行对比一下,你会清楚的发现发债利率低的股票走得都特别的好!同样是地产公司,同样是卖房子,华南城最近两年都跌成了僵尸股,而利率最低的龙湖集团港股最近3年翻了9倍!但发债利率超过10%的就有点危险了,如果超过15%,那就是到了接近崩溃的边缘,毕竟老板随时可能被高利贷拖到厕所痛殴一顿,还谈什么发展?

总之,写这么多就是想告诉各位,无论你是炒股还是跟地产公司做生意或者买了相关公司的期房,建议多留意这个企业海外发债的利率,这个指标具有非常好的超前预测性,关键时刻——能救命……

越扯越远了,周五恒大系的全面崩盘,把地产板块也带了下来。收盘时翻了一下,在上体量的行业里地产股跌幅第一,这就是被恒大事件吓的。

地产作为我们国家的支柱产业和A股的权重板块,连续的回调自然让大盘很难爬起来,周五上证指数一度差点跌破3200点整数关口,估计不少人都差点吓尿了吧?好在关键时刻还有俺们的券商股,数次放量狂拉才勉强让大盘维持了盘中的格局,真可谓单骑救主!

猎豹哥最近一直让大家多多关注券商股,并非是说他们业绩会增长多少、多么有前途,主要是目前A股跌不起啊!在总龙头已经早早关闭的前提下,上面的领导都还指望着企业能在市场里搂钱呢!如果崩盘新股还能发出去么?周五主板上市新股——中古物流第一天就打开了涨停板,说明市场人气有多弱,上一次当天就开板还是超级大盘股京沪高铁发行的时候。

而且,周五两市成交量居然只有5600亿了,难道是大佬们眼花看错了?以为周五就开始放国庆了?如此低的成交量对“看量吃饭”的券商股来说应该是重大利空,但券商逆势而动,这背后的逻辑岂是能按常理度之?一句话总结:救市啊!

关于后市,走成这样估计不少人已经心灰意冷,都开始问是要持币还是持股过节了,接下来的几个交易日还能有行情吗?

猎豹哥认为,越是低迷的时候越要有信心,就如同前期行情很疯狂的时候我天天给大家泼冷水一样。目前如此低的成交量,证明抛盘已经很少了,这时候外力稍微一推动,反弹甚至反转就不期而至了!当然,消息面别闹特别大的幺蛾子。(文章来源:【聊谷】微信公众号)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