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投资分析

显示 收起

可转债熄火大盘就反弹 这背后绝非巧合

周三沪深三大指数集体上扬,虽然从点位上看涨的并不多,但至少止住了下跌的趋势。而且从成交量上看,两市合计超过7300亿,相比前几天有明显放量,这说明资金开始有了做多的意愿,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

大盘反弹

盘面上看,酿酒板块强势领涨,特别是股王茅台在经过短期的调整后迅速回血,成为周三市场上涨最大的推手。而银行股依然是跌跌不休,完全没有上周的霸气,当然,不排除他是在蓄力,等待时机助力突破!

周二猎豹哥告诉大家,主力之所以迟迟不肯动手,主要有四大原因:一是季报披露时间问题;二是可转债抽血;三是蚂蚁集团上市;四是美国大选。从周三的盘面上看,有一个问题算是解决了,那就是可转债抽血的问题。

在持续火爆一周后,可转债市场终于凉了下来,涨幅超过10%的债券只剩下了2只,但跌幅超过10%却有8只,前期暴涨的正元转债放量暴跌34%,特发转债跌23%,不少资金开始夺路而逃。其实周二猎豹哥文章里就告诉大家,可转债估计不行了,因为周二很多活跃品种尾盘杀跌,日K线上留下了长长的上影线,游资撤退迹象非常明显!

债转股

可转债熄火,大盘就反弹,这背后我认为绝非巧合!从这个现象我们可以发现两个问题:

1、目前的监管相对来讲更加理性。

周末的时候监管层多管齐下,试图纠正债券市场的疯狂投机行为。但游资不为所动,可转债市场在周一、周二继续火爆,难得的是监管层并未就此又大动干戈,而是沉默了两天。这一沉默,炒作资金有点摸不着头脑,预想的硬碰硬没有到来,犹如狠狠的一拳打到了棉花上,折腾来折腾去也觉得没啥意思,自己就不玩了。这既达到了监管目的,又避免了受人口舌,算是一大进步。

2、市场资金量有限,虹吸效应特别明显。

可转债火了,股市就不行,可转债不行了,股市就反弹,这背后折射出目前市场的资金困局!在注册制全面推向市场的背景之下,有限的活跃资金要覆盖无限的IPO欲望,用一句话来形容:心有余而力不足!马上中金要上了,蚂蚁也要上了,目前的这点银子还够市场折腾吗?

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有两个:

一是通过各种手段让钱从垃圾股上撤下来,往蓝筹白马上堆,这样股市指数好看,新股也能发出去。但难受的是那些不愿意撤退的股民,因为他们的钱会被市场彻底吞没,目前绝大多数成熟资本市场就是这个玩法。

二是想尽一切办法,让场外资金进场!其实对于资本市场来说,天天喊口号是没用的,赚钱才是原动力。只要A股能赚钱,人家都愿意跑过来分一杯羹。各位看看7月份股市大涨的时候,每天成交量接近2万亿,是现在的3倍!用得着领导天天扯着嗓子喊吗?根本都不用!

这也是为啥猎豹哥在行情很差的时候都还没改行的原因,领导想实现那么多的梦想,股市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工具,但这个工具如果坏了用不了了,那什么注册制,什么支持实体经济,这些都是镜中花水中月,不切实际!我不奢求他马上大涨,但至少不能跌多少,不能破位崩盘,这是最低要求。

周二提到的四大问题周三才解决一个,大盘就反弹了,那要是其他几个靴子都落地,A股岂不是要飞了?不过各位也不要急,虽然我比较看好大盘接下来的表现的,但周四周五指数是不是会接连上涨?猎豹哥不敢给各位打这个包票!这次反弹靠不靠谱,我认为不是现在能看出来的,需要再观察。说不定这些游资玩着玩着又觉得没劲,回去炒可转债也未可知!

对了,周四蚂蚁申购了,但他上的是科创板,没开户的就看看吧,不给马云贡献钱也不一定是坏事。

另外,周三盘后上市公司业绩继续公布:【中国人寿:前三季净利同比下降18.4%】、【中国石化: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45.7%】、【泸州老窖:第三季度净利同比增长52.55%】、【小熊电器:前三季度净利润3.2亿元同比增长92%】、【公牛集团:前三季净利同比下降8.77%】、【中国人保:前三季净利同比下降12.3%】……

大家不要被这些数字吓住了,大部分都是前两季度混得不好,第三季度还是正常的。

又另外,周三下午开盘的欧洲股市跌得挺惨的,德国、法国跌幅接近3%,英国、西班牙接近2%,道琼斯工业指数期货也跌2%,国际原油大幅下挫跌幅超过3%,全球资本市场一片哀嚎!我觉得,他们就是故意的,每次涨的时候不带我们,但只要我们涨点稍微缓口气,必定就要来一记闷棍。(文章来源:【聊谷】微信公众号)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