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投资分析

显示 收起

A股遭遇滑铁卢 市场在担心什么?

上周五A股遭遇了滑铁卢,虽然指数跌幅不大但个股却非常惨,尾盘甚至一度有恐慌割肉的迹象,截止收盘超过60只个股跌幅逾10%,创下近期新高。暴跌的主要原因是美股股指期货的下行,再加上自己白马股的不中用,市场资金担心周五晚上的欧美市场顶不住,所以就先跑为敬。

A股市场担心什么

事实上,美股周五晚上确实又拉稀了,道琼斯工业指数盘中一度大跌500点,好在尾盘几分钟急拉了一把,这样指数看起来没有跌多少,不过要论护盘的无耻程度,我大A想说外盘都是辣鸡……

虽然道琼斯看起来还将就,但纳斯达克就没那么幸运了,盘中一度暴跌3%以上。不少前期牛哄哄的科技股集体趴窝了,苹果、特斯拉、亚马逊、Facebook等跌幅超过5%,社交巨头推特更是暴跌21%!

道琼斯工业指数

据统计,苹果、微软、亚马逊、阿里巴巴、脸书、台积电、特斯拉这7只美股科技股,周五一天蒸发3137亿美元,合计2.1万亿元人民币,一个茅台就这样没有了……

科技股被疯狂抛售,一方面是因为疫情的原因,另外一方面是前期涨太多估值太高,多只巨头市盈率都已经创出了历史新高,这让不少机构选择获利了结,跟A股上周白马股的崩盘情况一模一样!另外,还有一个担忧,那就是美国大选!

随着11.3大选日的逐渐临近,特朗普和拜登的竞争也已经到了白热化程度,拜登的主攻点在特朗普疫情处理得不好,特朗普的杀手锏则是攻击拜登的儿子在外嫖娼、吸毒、贪污……两个70多岁的老头,为了总统宝座可谓无所不用其极,高大上的竞选辩论都变成了村妇骂街,看得猎豹哥都跃跃欲试!

按照目前的民调,拜登依然是遥遥领先,很多机构甚至已经算出拜登当选的概率是91%以上。不过也有另外一些信息预示着特朗普还是有机会,比如传说中神到不能再神的“义乌指数”,就明白无误的告诉全世界,特朗普将会继续霍霍全世界4年!

前面猎豹哥在文章里也给大家分析了,如果拜登当选,由于其保守的经济政策,将会对股市是一大利空。但其实这都不是重要的,这也不是最近这几天美股暴跌的原因,目前华尔街最担心的事情不是拜登当选,也不是特朗普当选,而是不知道谁当选……

按照美帝的选举制度,由于全美共有538张选举人票,因此首先获得270张选举人票的总统候选人将成为美国新一任总统。但假如两个候选人的得票非常接近,甚至都没有超过270张,这时候就有点麻烦了。

麻烦的不是美帝的选举制度没想到这种情况,因为历史上这种事情也有过,最后都能妥善处理,最高法院+国会的组合基本上能摆平争端。头痛的是这届的参选人特朗普,他不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君子,他是一个商人,而且还是一个手段特别毒辣的商人。

在此前的电视辩论中,有主持人问两位候选人,如果败选会承认失败吗?会顺利交权吗?拜登的答案是肯定的,但特朗普的回答就耐人寻味了:如果选票有问题,我就不会承认(败选)!

啥叫有问题?几亿的选票多少比例有问题才叫有问题?这给了特朗普无限的发挥空间,也让资本市场颇为忌惮,一旦双方选票非常接近的情况下特朗普败选,到时候他会顺利交出权利吗?如果不交权,那可能才真的是美帝的大麻烦,这就是现在全球主流资金最为担忧的超级大黑天鹅!

不过无论如何,这场肥皂剧很快将会大结局,各国股市该涨的涨该跌的跌,各回各家各找各妈,肯定不会一直横在这里磨磨唧唧!这对A股而言,管他是皮靴还是拖鞋,掉下来都算是利好。周六晚上领导还讲话了:A股全面实行注册制,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建立常态化退市机制!

啥意思,猎豹哥给大家翻译一下:新股会继续哗哗哗上(提高直接融资比例),如果市场钱不够多,那就把那些垃圾股扔出去(退市常态化),最终的目的是实现A股全面注册制!

这里必然衍生出来几个问题:1、未来的行情不要指望IPO减速或者暂停;2、新股发太多,盘面资金不够,市场必然会重构。

重构又分为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垃圾股与有投资价值股票之间的重构。这个战斗根本都不用考虑结果,只是时间会持续多长的问题,全球资本市场从无例外,这也是猎豹哥哪怕在妖股飞满天的时候,也一直叫大家要买好股票的原因。

另外一方面是有价值股票内部的重构。我记得上周《证券时报》有个头版文章:【价值投资不是一成不变】!里面的观点我摘抄一下给各位:好公司都是一个季度一个季度走出来的,有些历史上表现非常好的公司,股价也可能在好几年里没有动静。好公司的队伍也一直在调整,一个阶段的好公司,可能到了下一个阶段就风光不再。

啥意思?这是告诉大家,前几年涨疯了的一些股票可能短期内不行了,各位要做好思想准备,别到时候跌下来六神无主的喃喃自语:为什么?为什么?

而且,根据最新的数据统计,社保基金已经先换为敬:上市公司三季报已经收官,社保基金三季度持仓随之浮出水面。整体看,三季度社保基金加强周期配置,明显减仓医药科技。这个眼神已经非常明显了,我们还要装作不知道吗?(文章来源:【聊谷】微信公众号)

社保Q3持仓行业变动情况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