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投资分析

显示 收起

新版退市制度来了 后市怎么看?

退市制度,财务造假,处罚太轻,这就是中国股市的三大顽疾!为什么中国股市指数上看,10年前3000点,现在还是3000?很大一部分原因就和这个退市制度落后有关!

退市制度落后

美国一共就3000只股票,每年上市300只,退市300只,新陈代谢就非常健康!保持着上市公司就是市场上最优秀的公司的良性状态。而且除了中国股市以外,全世界股市都有做空机制,垃圾股就会被做空,谁敢财务造假,不仅坐牢,还要被罚到倾家荡产。

A股好,垃圾股常常是板块里,暴涨最多的股票,发现财务造假,根本没人坐牢,造假利润几个亿,就罚60万!退市制度,就好比是占着茅坑不拉屎。

在厕所里面打游戏啊,看小说啊,搞派对啊,着急个啥?不就是带个ST的帽么?估计现实生活中,带帽已经带习惯了,不在乎多带一个帽子。

反正最后卖卖房,卖字画,总能扭亏为盈,每年年底还要炒一波ST摘帽。就算没有字画,没有房子,换个主营业务,再吸一波钱,用股民的钱去买新业务的利润,就能丑小鸭变凤凰。

有时候还闹出,买利润的钱比利润还高,例如之前华谊兄弟10亿买冯小刚6.75亿净利润,最近的尚纬股份5.6亿买罗永浩5.2亿净利润,其实这玩的是把股民和投资人当傻子的保壳游戏。

各种炒概念,炒壳的妖股太乱,这些公司短线还爆炒,导致A股股民普遍喜欢小市值公司,对大市值的股票,普遍不敢买。明明茅台很好,就是不敢买,明明银行保险股很稳,就是看不上。

这种表面上号称保护投资人,其实是保护背后一堆既得利益者的生态,就在小盘股和垃圾股上,分摊了大量的资金和成交量。导致垃圾股,很难退不下去!说出来你都不相信,2001年到2018年17年来,仅仅只退市了14只股票!平均一年都退不到1只。

垃圾股占着茅坑不拉屎的同时,真正要上市融资的公司真是着急啊,所以国家又要赶紧新建特批一些“厕所”,也就是科创板等,让这些公司上市,新建“厕所”的代价就是,上市的公司快速增长,市场上钱不够,又导致只要大力新股,整体股市就不行。

新旧退市标准比较

周二终于出大招了!不要想着一夜之间,市场就会变成价值投资,毕竟是积重难返,不能在打击财务造假方面出重拳,让造假的人坐牢,搞各种花样都是耍流氓,因为最后只要财务能造假,这些制度都没用。

但对打击各种“占茅坑”的行为,也确实是向前进了一大步。例如本来要3到4年亏损才能退市的公司,现在直接缩减到2年。第一年不盈利,第二年都要心惊胆战了。

这种情况下,明年A股的炒作重点,将会从小市值的公司转向大市值。大家一定要爱上大市值,同一个板块,市值越大(四大国有银行,中石油中石化除外),越容易涨。

为什么A股这么难炒?就是因为每年股市的重点都不一样!

2013年炒小,越能吹牛,市值越小越好,例如乐视网当年就涨了好几倍,茅台天天跌。

2014年炒大,越大就越好,当年乐视网就不涨了,中国中车这样的股票涨了好几倍。

2015年炒小,又是小乱差暴涨。

2016年炒快,茅台作为业绩增长快速的龙头,再登王者舞台。

2017年炒大,越大越涨,越小越跌。

2018年又炒小,2018年只有垃圾股和次新股能赚钱,其他全部亏钱。

2019年再炒快,茅台又炒成明星了。

2020年大小快都炒,小盘股也涨,成长股也涨,价值股也涨。

去年2019年这个时候,新哥表态很清楚,2020年是创业板的天下,果然,创业板涨幅全球第一,每年都不一样,明年的主线就要大变了。2021年,我看又要回到炒大的节奏了。

就像前段时间的汽车股,越是大的公司,例如长城汽车,比亚迪,越涨,小的就涨得没有那么多。炒消费也是,越是大的,例如海天味业越涨,小的就不涨。

周二股市的重地是白马阵营中的医药股,龙头就是恒瑞医药,恒瑞医药和贵州茅台,海天味业,分别是医药,白酒,消费的三大龙头。

可见,现在股市的轮动,非常简单,就是先在白马里轮,等白马普涨完了,再轮其他的,一旦轮到地产银行,这一波行情就到头了。

最近两天,有两个不确定,一个是美国总统大选迟迟不定,导致美国印钱时间未知,有些朋友可能看到,拜振华已经拿到了选举团票,但是还有另一个故事,没有告诉你,特朗普一直没有认输!

美国的选举团还承认了另一个事实,那就是选举出现了巨大的舞弊,有一个县的错误率达到了68%,美国司法部长已经引咎辞职,新上任的司法部在23号上任,第一件事就要查选举舞弊。所以美总统大选这事,还远远没完,圣诞节和元旦估计都还有好戏看。

另一个不确定是最近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两年新哥敢让大家多次重点看好股票,全部都是这个会议给的信心。

2018年他提,提振市场信心,我是完全响应领导的号召,听话的朋友,早就赚high了。去年提的是有韧性,有活力的资本市场,有韧性就是跌不下去,有活力就是涨得起来,所以去年我表态也是非常强。

但到了今年,到底会怎么表态,毕竟股票已经涨了很多了,虽然货币泛滥,也没到完全收水的时候,不可能马上加息,牛市还没完,但是领导的最新表态,至关重要。等领导表态清楚了,我会给出详细的分析和解读。(文章来源:【聊谷】微信公众号)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