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投资分析

显示 收起

阿里巴巴被立案调查 导致新热点有望展开

周四的市场里,有两件大事!第一件大事是阿里巴巴被立案调查了!盘前,一则爆炸性的新闻被传出:阿里巴巴被立案调查!调查的原因是有人举报他搞“2选1”,涉嫌垄断!

阿里巴巴被收拾

啥叫“2选1”?通俗地说,所谓“2选1”就是在合作过程中,你要么跟我合作,要么跟他合作。比如说,在“二选一”的规定下,商家选择进驻天猫,就不能选择京东或者其它电商平台。

所以从本质上讲,这就是一个的“排他条款”。只不过阿里巴巴盘子太大,一个“2选1”就会让不少商家经历生离死别……可蹊跷的是,阿里玩这个套路已经不是一年两年了,以前也被多人痛批,但都毫发无损,为何这次会被直接KO呢?

不知道各位是否还有印象,就在蚂蚁集团确定IPO定价的第二天,也就是今年的10月24日,阿里巴巴马老师在外滩金融峰会上发表演讲称:金融的本质是信用管理,今天的银行延续的还是当铺思想,抵押和担保就是当铺!

“当铺思维”的说法在市场里引起了轩然大波,毕竟金融行业好歹也算是高大上的代表,被他一说搞得像下三滥一样……其实猎豹哥认为,严格意义上讲这种说法并没有错,传统银行大笔的贷款肯定都是需要抵押的,无论你是房贷、车贷还是经营贷,都是需要实物做支撑,说是“当铺”也算是能沾上边。

如果仅仅是上面的说词,大概率只会遭到金融行业的口诛笔伐,但骂归骂,合作归合作,银行还得不断把钱送给阿里巴巴,让他通过花呗、借呗等方式高息贷款给小年轻,小年轻用这个贷款在阿里巴巴旗下平台上买买买,完美闭环!

在这个过程中,银行赚了利息,阿里巴巴赚了利差,小年轻买到了心仪的东西,皆大欢喜。只不过,最后买单的还是没有太多收入来源的年轻人,这种晦气的事情就没人谈了。

扯远了,当初马云的讲话,除了“当铺思维”之外,其实还有一句,那就是“中国不会有系统金融风险,因为我们没有系统!”没有系统?那领导天天喊的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防啥呢?这到底是表扬风控做得好还是批评啥也没干呢?我认为这句话的杀伤力甚至远超“当铺思维”。

说完这些话后,很快啊!蚂蚁集团IPO被叫停,反垄断呼声日益高涨,再到周四阿里巴巴被调查,蚂蚁金服被金融监管部门约谈,一大批人花呗、借呗额度大幅调低……这背后,猎豹哥觉得,各位别想多了,纯属巧合啦啦啦!

受此消息影响,阿里巴巴周四在港股市场上遭到重挫,一上午就跌了8%,公司赶紧申请停牌才止住了血,不知道晚上在美股市场上又会如何演绎,真是多事之秋啊!

阿里巴巴

阿里巴巴被收拾,以前A股里流行的“抱大腿”模式估计也跟着完蛋了,一方面,抱了大腿不排除会被反垄断盯上,好事变坏事;另外一方面,以前那些抱大腿的上市公司估计现在都瑟瑟发抖,万一阿里“泥菩萨过河——自身难保”,因为缺钱要套现所持股份,那可不是闹着玩的。

第二件大事是“酒驾”行情彻底熄火!

周三官媒痛批白酒板块,猎豹哥也跟在领导屁股后面狐假虎威了一把,周四果然是立竿见影,不管是白酒、黄酒还是啤酒,全部变成了毒酒。酿酒食品板块一共才40家上市公司,有19家跌停板,堪称惨不忍睹。

酿酒食品板块

不仅是酿酒食品跌得多,他的好基友汽车板块也开始调整,前期龙头东风汽车被牢牢钉死在跌停板上,整个板块跌幅在周四的行情里仅次于酿酒,当初的“黄金搭档”变成了如今的难兄难弟,也就一晚上而已。

“酒驾行情”为何会熄火?仅仅是因为官媒的那篇报道吗?猎豹哥觉得报道应该只能算是导火索,即使不批他后面走势也难以为继了,毕竟最近行情不好,接盘侠也不是那么好找的。

少了白酒和汽车这两个当红炸子鸡的表演,周四游资完全找不到了方向,热点寥寥无几、盘面死气沉沉,特别是到了下午,两市成交量急剧萎缩!当初乱涨的时候大家骂他,现在人家不涨了又开始怀恋他……

不过猎豹哥觉得,这两个板块就别去指望了,炒冷饭行情一般玩不出什么花样来,现在大家应该重点关注的是这些资金撤下来后会去到哪里?

其实不管是阿里巴巴被收拾还是“酒驾”行情的沉沦,这背后都会导致市场风格的变化,毕竟在某一特定时间段内,A股就是零和游戏,那边要钱多了这边就没钱,那里被挤了泡沫别的地方才会有希望。接下来资金又会游到哪里呢?其实我也不知道……

不过,可以提供几个思路:1、逻辑上有涨的动机(理论上有可能);2、前期没有暴涨过,不会去当接盘侠;3、板块体量适中,资金可以玩得转。

如果有符合这些条件的板块冒出来,且有龙头出现,大家可以适当参与。注意到了,一定记得告诉我……(文章来源:【聊谷】微信公众号)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