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投资分析

显示 收起

大盘突破3500点整数关口 是起点还是终点?

2021年的第一个交易日,A股最终以一根长阳报收,1亿股民喜迎开门红!其中上证指数大涨30点,轻松突破3500点整数关口;创业板更猛,板块指数暴涨3.8%,时隔五年后再度站上3000点!盘面上看,超过140只个股涨幅过10%,创出近期新高,市场交投非常活跃!

1亿股民喜迎开门红

为何以前软趴趴的A股周一却如此生猛?难道仅仅是为了讨个好彩头而开门红吗?相信看了盘的战友不会同意这个说法,因为周一大盘的上涨,并不是靠银行、券商这两个某些机构“亲儿子”的发力,而是整个市场集体上攻。

养殖、农产品、军工、白酒、有色涨幅居前,汽车、钢铁、化工、煤炭等板块紧随其后,除了银行和地产受到利空消息打压萎靡不振之外,其他板块基本上都表现不错。

当然,集体狂飙不代表没有领头羊,周一A股的领头羊是谁?毫无疑问是创业板!创业板指数时隔五年后轻松突破3000点,主升浪行情呼之欲出。但创业板涨3.8%,是不是个股都涨得好呢?

其实并没有,盘后我特意翻了一下,截止到目前创业板一共900家上市公司,周一跑赢大盘的个股仅仅只有180只,占比20%!啥叫二八行情?天天都在上演。

为啥指数涨这么多但个股表现却一般般呢?因为有几个权重股涨得特别好,正所谓“一白遮百丑”!还是以创业板为例,周一指数涨了111点,但其中宁德时代涨15%,贡献51点;金龙鱼涨14.6%,贡献35点;亿纬锂能涨15%,贡献9.3;指数贡献度排名前三的龙头股合计贡献了95点,这样一扣除,剩下的90多家成份股基本上没怎么涨……

创业板股票

从这个现象猎豹哥想到两点:

一、贡献度前三的个股里,宁德时代、亿纬锂能都属于新能源电池领域的,而新能源电池为何周一会爆呢?因为特斯拉元旦降价后销量暴涨,供应链个股发财是肉眼可见。

可以这样说,周一A股的大涨,特斯拉可谓居功至伟!虽然据江湖传言最近国产的modelY其实是用的韩国LG的电池,跟宁德时代没啥关系……

二、最近半年猎豹哥经常提醒大家,A股炒作风格变化已经非常明显,就是搞大的!按以前的玩法,特斯拉概念股火了,资金通常会在其板块里挑几个要死不活、能沾点边的垃圾股,拉起来才涨得快。

但现在人家是直接往市值最大的宁德时代上面怼,根本都不担心空间问题!市值9000多亿的股票还能涨15%,这在以前的市场里根本都难以想象,时代已经变了!

关于大盘,周一涨完,从技术分析的角度看,上证指数算是已经彻底脱离了前期箱体震荡,迈向了一个新台阶!但走到这个位置,估计不少人又有点疑惑了,3500点到底是起点还是终点?毕竟最近半年好几次看起来那么明显的突破到最后都无功而返,这一次能成吗?

回答这个问题让猎豹哥想到了5年前,大约在2015年4月份的时候,上证指数突破了4000点整数关口,而上一次突破4000点还是在2007年,8年后的突破让市场非常兴奋,某官媒当时发表了一篇大名鼎鼎的文章——《4000点才是牛市的新起点》,为股市摇旗呐喊。

上证指数

当时大家都很激动,觉得股市赶英超美应该就在眼前了,本来还有点犹豫的观望者都猴急猴急的往里冲,毕竟有官媒在前面背书啊!

但随后的事情想必各位都知道,仅仅2个月后股灾来临,千股跌停、连续熔断等闻所未闻的奇葩事件在A股里接连上演,股民伤痕累累,而那篇《4000点才是牛市的新起点》的文章也被广大投资者诟病。

周一上证指数突破了3500点,虽然离当初的4000点还差了500点,但估计不少人也会有点担心,A股会不会重蹈覆辙?猎豹哥认为,短线来看,经过疯狂冲高后大盘确实会有一个回踩的压力,有个现象各位可能没太注意,那就是周一的成交量,两市合计已经高达11600亿,创下近期新高!

有句话叫“天价天量”,过高的成交量意味着散户的疯狂杀进,这也通常意味着指数短线即将步入调整,毕竟维持如此高的成交量还是比较困难的。

但是,要说中长线大盘已经见顶,作为铁打的死多头,猎豹哥是10000%不相信!从2015年疯牛行情结束,到现在已经快六年了,六年的煎熬都过去了,如今小荷才露尖尖角,岂能轻言顶?

金融股还没启动,各行业的头部公司万亿市值的都没几家,A股还有足够的空间!如果他们愿意,猎豹哥会在某报上发表署名文章——《3500点!才是牛市的新起点!》……(文章来源:【聊谷】微信公众号)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