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投资分析

显示 收起

机构抱团松动了!股票市场风格要变了吗?

经过连续几天的无耻骚操作过后,周五A股里的某些机构可能终于觉得有点不好意思,没有把大盘搞成“七仙女”模式!截止收盘,三大指数全线下跌,不过总体上来说,跌的都不多,只能说是小小的震荡了一把。

大盘涨个股跌

六连阳被无情终结,理论上市场里的个股应该都很惨吧?但盘后猎豹哥仔细的数了一下,发现周五上涨的个股居然达到了2100家!这个数字可远远高于“六连阳”的时候,搞得猎豹哥都喜欢起这种下跌来了……

为啥大盘涨个股跌,但大盘跌的时候个股却涨呢?这里面的核心在跷跷板效应。前几天指数涨得猛,但带动指数涨的是以上证50和沪深300为代表的权重股,剩下的3000多家小盘股跌得一塌糊涂。而周五,连续强势的上证50和沪深300终于歇口气了:

上证50指数
沪深300指数

不说别的,连股王茅台都低下了高贵的头颅,放量大跌2.3%,更别提其他个股了!光伏龙头隆基股份跌2.8%,免税店龙头中国中免跌6.4%,前几天风光无限的消费股遭到了集体下挫,是周五权重板块调整的主要原因。

为啥这些股票周五会调整?一方面,前期实在涨的太快了,几千亿甚至上万亿市值的个股跟小盘、妖股一样飙升,这种想象正常吗?另外一方面,很多前期暴涨的个股确实估值很贵了!

比如,茅台的小弟——五粮液,周四晚上公布业绩,2020年净利199亿,还不错吧?但你看他的市值,周五大跌后还有1.2万亿,60倍市盈率!关键他的净利润增速只有14%,课本上讲这种股票只能给14倍市盈率的……

可能有人会讲提价,但在中国的白酒里面,除了茅台之外,谁敢随意提价?真是皇帝的女儿不愁嫁吗?恐怕没那么乐观吧?!给大家看一个图:

食品饮料的历史数据

从食品饮料的历史数据来看,目前这个版块的个股平均市盈率已经超出历史上任何时候,甚至比2007、8年6124点超级牛和2015年杠杠牛的估值还要高上很多!当然,也会有人说,这是打开了想象空间……

不止是白酒,还有汽车行业,平均市盈率已经超过历史99%的时候,这么高的估值了为啥还能屹立不倒呢?因为机构还在买!特别是那些新发的基金,简直不要命的往里面冲。基金经理们都是傻的吗?连猎豹哥这个二愣子都能看到有风险为何他们看不到呢?

不是他们傻,而是没办法!给大家沙盘推演一下,比如,有一个板块现在特别火,还没进场的基金经理有两个选择和四个结果:

1、不买!然后这个板块跌了,大家觉得这个基金经理还可以,但也就仅此而已,毕竟人家买你基金是为了来赚钱不是为了避险;

2、不买!然后这个板块涨了,别的基金全都赚了就这个基金没赚到,大家都会认为基金经理水平太差了,他必然要出局!

3、买!这个板块涨了,基民认为这是理所当然的事情;

4、买!这个板块跌了,大家一起死,也不知道谁更烂……

从上面这四种情况来看,如果不买,明年当不成基金经理的可能性是50%;而买了,基本上不受影响,要赚一起赚要死一起死,这就是机构为何会抱团的本质原因!

回到文章刚开始,前期被机构抱团取暖的个股出现了集体调整,跷跷板的一头沉了下去,另外一头就翘起来了。周五中小盘股全面回暖,大有一雪前耻的冲动!不少投资者都开始憧憬起来,是不是市场风格又要换了?

猎豹哥认为,我们首先要看清楚大环境,目前A股的大环境是什么?那就是注册制,那就是新股批量发,各位去看看现在的发行节奏,估计都恨不得把路边推着三轮车卖早点的摊位都包装上市。在如此大的发行量后面,上市公司必然要迎来痛苦的优胜劣汰过程,很多垃圾股会跌到1块以下直接退市。

在这里很多人会提出一个问题,小盘股就等于垃圾股吗?当然不等于!但是,小盘股成为垃圾股的概率是比较高的。因为盘子小,没有机构关注,没有成交量,没有流动性,股票不值钱,上市公司也没法继续再融资,长此以往不是垃圾也是垃圾了。

最近很多小盘股发行的可转债一上市就跌破发行价,就表明资金早已用脚投票了!这种情况资金怕不怕?当然怕!如何解决这个问题?那就是买大盘股,买流动性好的股票,买行业龙头!这不仅仅是追求收益的问题,这是规避“完蛋”风险的不二法宝。

所以,市场风格会彻底改变吗?中小盘股会迎来春天吗?垃圾股还有翻身的机会吗?我不这样认为!而且,周五各位应该注意到了,北上资金一天时间狂买200亿,他们会买什么?买小盘股、垃圾股吗?不可能!他们好不容易看到龙头股调整,赶紧冲了进来。

当然,在这里我也不是鼓励大家去那些短线刚刚暴涨过的权重股里凑热闹,机构这样玩总有一天会出问题,我们这点银子犯不着为他们去接盘。老老实实找一些估值较低的权重股,风水轮流转,总会转到这里来的。(文章来源:【聊谷】微信公众号)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