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投资分析

显示 收起

接下来的行情里 机构抱团会不会继续?

周末无甚大事,大佬们议论的焦点基本上集中在接下来的行情里机构抱团会不会继续?前期走牛、走妖的个股和板块会不会恒者恒强?

个股和板块会不会恒者恒强

正方:机构抱团会继续!

1、国泰君安周日(1月10日)专门发了份研究报告,主要观点是抱团春节前难见瓦解,这也意味着风格难切换。

猎豹哥看了他的研报,核心逻辑是基金新发规模如此之大,而这些新基金没有其他选择,只能继续往蓝筹龙头上干,跟这些股票有没有被高估没什么关系。换个说法,那就是基金之间现在已经被迫进入了博傻阶段……其实这个观点周五猎豹哥的文章里也有提及。

2、上周五(1月8日)中信建投研究所所长武超则也表示,从2018年到现在整个市场的机构行为越来越明显。不管是新发基金还是增量资金,散户市场逐步在向机构化演变,导致重仓的白马股被不断推高,这背后所隐含的是龙头企业增长的确定性。武超则表示,龙头可能会变,但龙头的泡沫化是不会变的。

解读一下,大约是龙头可能会换,但抱团不会停止!

3、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周六(1月9日)在某论坛上表示,茅台酒价格并不高,相对全国职工平均月工资处于合理水平。茅台是谁?这可是机构抱团的鼻祖!言外之意就是机构抱团还会继续。

除了这三家券商外,还有数十家私募基金都发表了类似的观点,鉴于他们没给猎豹哥广告费,我就不放名字出来了。总之一句话总结:机构抱团还将持续,你爱买不买……

反方:小心抱团出现瓦解!

1、证券时报:资本市场没有永动机。就在各位大佬争得面红耳赤的时候,官媒《证券时报》发表了一篇文章:资本市场没有永动机!这明显是若有所指!

里面的核心观点是解释了最近资本市场抱团现象的由来:机构投资者集中买入一些优质公司的股票,这些公司的股票因为大量的买入而大幅上涨,机构投资者的业绩也就因此大幅跑赢市场。而随着业绩的上升,新发行的基金等产品也受到市场热捧。

因此,有更多的新资金流入市场,这些资金再次被投向同一批优质公司的股票,导致这些公司的股票价格继续上扬。

理论上看,这就是一个完美的正循环,堪称“永动机”。但是,正如同物理界没能造成永动机一样,资本市场的永动机也有可能漏洞百出,比如:上市公司的利润增长达不到投资者的预期、大股东套现、部分机构先行跑路、负面新闻导致踩踏出逃、监管层打压等等。

特别是最后一点,监管层打压,这就问大家怕不怕?

2、宁泉资产杨东:现在已不是投资光伏、锂电、电动汽车的股票的好时机了。

杨东是谁?各位普通股民可能不太熟悉,但在资本圈内还是挺有名的。他的名气主要不是来自于他的投资收益率,而是他敢说敢当的性格。

2007年,股市一路走高,市场一片火热之时,杨东发表了不同的观点,他认为,在不经意间,中国股市已经轻松越过了6000点大关,如果理性地进行分析的话,不得不承认A股的泡沫化程度已经相当高了。于是,他劝买他基金的基民们赶紧赎回……在猎豹哥的印象中,这是第一个干公募的基金经理说这种话!

公募基金怎么赚钱?就是收基民基金的管理费。但如果基民都赎回了,那公募基金吃什么喝什么?也可以宣布倒闭了。

所以,无论如何公募基金经理都不可能叫大家赎回,这是自砸饭碗、自断活路的做法,但杨东这样做了。不仅如此,2015年4月份,当时上证指数大约在4500点左右,杨东对于股市的异常火热再次提示了风险。

他这样说,也这样做了,据称其旗下私募基金目前股票仓位仅仅只占45%,剩下的一多半是货币基金(固收理财)、银行存款等。很显然,杨东认为最近机构的抱团行为已经非常离谱了,相关板块后续分化甚至股价暴跌都是非常有可能的。

整个周末,猎豹哥看了起码不下十篇讨论机构抱团会不会继续的文章,堪称吵翻了天!

猎豹哥的观点其实在上周五也表达得非常清楚了:因为注册制,资金抱团会继续,这个趋势目前看起来已经无法逆转!但这种抱团不代表着会一直炒新能源、炒白酒,资本市场没有永远的上涨,任何以某一板块为界限的炒作到最后都毫无疑问会一地鸡毛。新能源好、白酒好,这个板块里的每个公司都值得买吗?

真正的抱团,应该是往好公司上面的抱团,而不是往某个行业、某个概念的抱团,这是不符合商业逻辑的。而且,即便是好公司,也不代表着就能永远上涨,毕竟当年美国的“漂亮50”惨案还历历在目。

总之,我建议大家购买流动性好但短期没被资金爆炒的大公司,不要乱凑热闹。

另外,还有两个新闻值得一说:

一、上周五晚上贵金属价格突然闪崩,黄金期货价格暴跌4%,白银期货更是狂泻9.6%,这对A股的有色金属板块是一大打击。贵金属大跌的主要原因是美元走强、美债收益率飙升,而如果债券收益率一直上行的话,也是利空股市的!

二、一位接近沪深证券交易所的人士向记者表示,全市场推行注册制的条件逐步具备,2021年全国两会后全面推行注册制或可期。

两会一般是啥时候?3月份!如果此事为真,那对目前市场来说影响将会是非常剧烈的。第一大利好,就是券商;第二大利好,蓝筹股。最大的利空,垃圾股!(文章来源:【聊谷】微信公众号)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