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投资分析

显示 收起

南下资金买港股 对A股会构成什么威胁?

周二是一个非常诡异的交易日!上午大盘围绕周一收盘点位强势震荡,虽然没什么上攻的欲望,但也算走得优哉游哉收放自如。正当大家以为周二也就这样的时候,下午开盘后行情突变,上证指数仅仅用了1个小时就跌了40个点,创业板更是大跌超过2%!

上证指数

为啥明明一片莺歌燕舞,市场就突然崩了呢?是中午休市的时候有什么利空吗?如果非要找利空,还确实有那么一个,就在下午即将开盘的时候,股王茅台爆出新闻:全球持有茅台股份数最多的基金资本集团减持茅台!

根据外媒报道,截至2020年底,美国资管巨头资本集团旗下的美洲基金-欧洲亚太成长基金持有贵州茅台7161704股,较三季度末的7611804股,减少5.9%。同时旗下另一只持有较多贵州茅台股份的美洲基金——新世界基金期间也小幅减持了茅台。

注意,这里有个时间差!正常来说我们要知道茅台的股东明细,得要等到茅台公布年报,大约就是3、4月份。但是由于美帝的基金也要公布年报,而基金的年报明细早于上市公司年报,所以市场才提前知道了茅台被减持的消息。

虽然四季度减持的不多,但对市场来说还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信号,毕竟他们手里一共持有价值近300亿元的茅台A股,以境外基金经理的操作手法,只要开始减持那必定会陆续卖光。一方面这种减持对二级市场肯定是有影响的,另外一方面,这说明境外机构已经开始看衰茅台了。

其实看衰茅台的不止是外资,境内机构也已经偷偷摸摸减仓了。前段时间有个新闻各位可能没注意,那就是控股股东茅台集团已通过无偿划转方式,将持有的公司5024万股份划转给贵州国资运营公司,后者实控人是贵州省财政厅。按照当日茅台的收盘价计算,该笔股权划转总市值高达1001.3亿元。

茅台集团的股票为啥会划给贵州财政厅呢?这里面的猫腻,佛曰:不可说……

股票划过去是准备吃分红的吗?显然不是,要吃分红在茅台集团分红和划过去分红是一样的,唯一的可能就是要择机减持。而且,如果股票在大股东茅台集团名下要减持是很麻烦的,要大张旗鼓公示,一公示大家都知道你要跑路了,股价就不好看。但如果提前转5%以下的股份给别人,那减持起来各位就不知道了!

所以,茅台有没有投资价值?非常有!但是目前茅台的估值高不高?反正从最近的这几个事件来看,大股东、大机构是觉得高了,嘴巴上可能不承认,但身体很诚实,减持就是明证。

受此利空消息影响,茅台周二午后放量下挫,收盘下跌2.6%,引发了白酒股的集体下行,也引发前期其他机构抱团如酿酒食品板块和汽车板块的集体大跌。

贵州茅台

但是,机构资金从前期暴涨的个股上逐步撤退,这在圈内已经不是什么秘密,猎豹哥在文章里也多次警示,理论上即便茅台跌停板对市场也不至于引发如此大的波动。市场的突然下跌,应该还有其他原因!

其实,最近这两天,资本市场都在热议一个词:南下资金!周一猎豹哥在文章里还专门给大家讲了一下,由于原来的核心资产已经涨得太高,新资金入市继续往上冲锋的可能性不大,必然要选择价格低廉、近期未大涨的核心资产。比如银行、券商、地产等。

但这些资产由于历史原因大部分都在中港两地上市了的,而且港股的价格比A股平均要便宜30%以上。所以,一个奇葩的现象来了,以前我们都喜欢热议北上资金进来多少多少,以此来证明A股多么受到境外资金的青睐。

但最近南下资金陡然多了起来,周一一天净流出230亿创出新高,但周二就把周一的记录踩到了脚下,一天净流出261亿,再度创出历史新高!

南下资金

按理说,南下资金买港股,理论上对A股也构不成什么威胁,毕竟以前南下了一万多亿,也没见得大家说什么。可最近这流出速度实在是太快了,以至于直接影响了A股的正常交易。

比如周二,港股市场成交3016亿港币,创下2015年以来的新高,这背后就是南下资金的功劳。而同期的A股则遭到资金的疯狂抛售,非常有可能这些出货都是预备继续南下的。

写到这里,估计不少人都会问,那我们怎么办?是要跟随资金南下的步伐吗?猎豹哥认为,大可不必!

一、资本市场任何一次一致性预期带来的通常不是机会,而是灾难。

二、港股市场是国际资本成熟定价,南下资金疯狂抬高估值,只会为国际资本接盘。换句话说,很多股票并非港股低估了,而是A股严重高估了!

三、即便各位觉得这是机会,其实还可以关注AH没什么价差的股票,这些相对来说已经得到了境内外资金的认可,还是比较稳的。

具体各位不用找了,我给大家节选出来了:

溢价率分析

关于大盘,其实最近几天猎豹哥一直比较谨慎,因为在这个位置除非权重股猛拉,否则很多资金都有畏高情绪,指数震荡在所难免。很多人看文章后留言说没有见到猎豹哥讲坚定看多了,其实中线并没有悲观,借用周一回复一个粉丝的内容,来表达我对后市的观点:

对后市的观点

盘后刚刚得到的数据,12月份新增投资者162万,同比增长100%!新韭菜才刚刚跑步进场,A股未来还有大把好时光,不怕他跌,就怕他不给机会。(文章来源:【聊谷】微信公众号)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