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投资分析

显示 收起

股票成交量大降温 年前还有行情么?

本周前三个交易日,沪深两市成交量分别为周一的1.2万亿、周二的1万亿和周三的9000亿,我们且无论大盘涨跌个股表现,单就成交量,这短短3天时间成交量就少了3000亿,是一个让人值得警惕的现象!

不仅仅是成交量,周三的上证指数除了早盘那一梭子之外,绝大部分时间里都围绕着昨天收盘点位震荡,到下午基本上都走快成了一条直线……

上证指数

为何本来火爆的市场突然间就有消沉的意思了呢?短线活跃资金跑哪里去了?其实,要弄懂这个问题,周三消息面上的三个信息,应该能比较好解释:

一、“公募一哥”旗下基金收紧申购:限额10万改5000元

“公募一哥”是谁?以前可能有很多种子选手,但随着这一年多的拼杀,易方达已经稳稳的坐到皇位上。特别是旗下的基金经理张坤,其管理的主动权益类基金总规模达1255亿元,为公募基金史上第一位在管主动权益类基金规模超千亿的基金经理。

这个张坤很厉害吗?如果从最近两年的收益率来看,确实很NB,但如果你仔细看一下他手里基金的持仓,我们会发现他就干对了一件事情——买白酒股!

根据该基金的四季报,2020年底,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白酒扎推,有4只都是白酒股,分别为贵州茅台、洋河股份、五粮液、泸州老窖!

4只白酒股

四只白酒股所占基金的净值分别都在10%左右,也就是他手里的基金有40%的仓位压在了白酒板块里!所以最近网上流行一个段子:世界有三大知名酒庄,分别是罗曼尼康帝、拉菲和易方达……

由于在白酒板块上的光辉战绩,易方达最近实在是太火了,只要一成立新基金,无数资金蜂拥而至,以至于买他的基金都要抽签,跟中新股差不多。

但是,最近关于白酒的风向有点变,监管层几次若有若无的提醒大家这样玩是有问题的。作为白酒抱团的始作俑者,易方达不可能不知道这其中的奥妙,说不定早就被窗口指导了。

所以我们看到,最近这“公募一哥”主动给市场降温,以前买他的基金是单账户限额100万,月初降低到10万,周三更是直接降到5000,等同于告诉大家——别买了!

按正常来讲,公募基金的收益主要来自于收管理费,管的资金越大赚的越多,但这次易方达主动收缩资金规模,这背后代表的意思不言而喻!

二、中国隔夜回购利率2.98%迈向2015年以来最高水平

啥叫隔夜回购利率?说简单点,就是企业或者银行缺钱了,把自己手里的债券拿到市场上去抵押借钱,如果借的钱只用一天就是超短期拆借,那就叫隔夜回购,而双方议定的利息就叫隔夜回购利率。隔夜回购利率是整个货币市场的基准,这个利率越高,说明市场里越缺钱!

最近的数据显示,我们的隔夜回购利率已经到了2.98%,是2015年以来最高水平,可见央行这水龙头确实在收紧!不仅如此,周二深交所、上交所的隔夜回购利率已经超过5%,比5年定期存款利息还高……

三、南下资金净买入港股235.3亿,月内第4次超200亿港元

周三南下资金又疯狂了,单日净流出235亿!数据显示,1月份区区20个交易日,已经有超过3000亿资金跑到了香港市场,其中有四个交易日单日流出超过200亿港元,历史上净流出的资金已经接近2万亿!

南向资金历史走势

从上面三个信息我们可以看出,本来央行就在偷偷摸摸拧水龙头(隔夜拆借利率飙升),公募基金在某些原因的作用下又在自我设限,再加上南下资金一去不回头,你说市场的资金能多起来吗?而且,现在啥时候了?马上要过年了,各大企业都在收账,传统的资金荒就在眼前。

写到这里,估计不少人要问了,既然都资金荒了,那年前行情还有得玩呢?猎豹哥认为,总量资金在缩减,说明年前走出整体性行情的概率比较小,这也是为啥最近都叫大家要防守的原因。

但没有整体性行情不代表没有行情,一些前期没动的板块还是值得埋伏。比如:2020年A股三傻:银行、保险+地产,大盘都上了天他们却一动不动,周三银行股的走势明显强于大盘,既有护盘的意思又确实跌不动。

还有比如水电股,还记得前段时间的电荒吗?这说明电力供不应求,相关公司四季度业绩大概率超预期。如果心不急心不大,埋伏着大概率有肉吃。(文章来源:【聊谷】微信公众号)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