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投资分析

显示 收起

为何年前热火朝天的市场突然凉凉了?原因主要有三个

周二A股走得有点伤感情!这个伤感情主要体现在两方面:

A股走势伤感情

一方面,早盘两市低开高走,上证指数盘中一度冲高涨近30个点,不少人认为即将再来一波的时候,劈头盖脸的下跌紧跟着就到了……这种给先你希望再让你失望的玩法,很伤感情。

另外一方面,权重股已经很努力了,特别是“A股三傻”中的银行和保险,在上午的猛攻中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银行ETF盘中一度大涨近3%,保险股中的太保、平安和人寿都表现强势,连券商股午后都还来了一梭子,即便如此,也没能带动市场人气形成逆转,非常伤士气!

而且,从成交量上看,周一两市合计成交1.3万亿,周二突然缩到刚好1万亿,这个缩量有点猛啊!此外,涨停个股也迅速减少,周二两市涨幅超过10%的股票只剩下64家,非常惨淡!为何年前热火朝天的市场突然之间就凉凉了呢?猎豹哥认为,原因主要有三个:

一、核心资产的突然熄火!年前的行情想必各位还有印象,两三百只大股拉着指数策马狂奔,另外3000多家上市公司集体吃瓜看戏,那时候机构炒的是“核心资产”,玩得是唯我独尊,散户你爱跟不跟。

但年后风云突变,机构抱团个股突然熄火,连续三天的大幅调整让不少基金经理都有点蒙了,这是继续持股到地老天荒还是调仓换股到便宜货上?他们犹豫了!这一犹豫,主流资金没有了方向,市场凉凉也在情理之中。而且,不止基金经理,年前不少散户本来已经彻底接受“核心资产”的理念,准备着年后大干一场,谁想到人家突然就不玩了呢?

二、货币政策转向肉眼可见!最近央行一直在干一件事情,那就是回笼货币,无论是M2增幅的急剧下降还是公开市场操作的明目张胆,都明白无误的告诉大家,现在货币政策已经转向了!

这个转向对股市来说是非常致命的,在历史上任何一次货币的收紧都会对市场产生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最近的一次是18年的“去杠杆”,那轮行情是不少上市公司大股东都被高利贷堵在厕所的行情……当然,这一次的货币收紧我认为对市场的影响没有以前那么严重,因为本质上现在是收回疫情期间多释放的流动性。

三、部分明星上市公司业绩不如预期。周一晚上油中茅台——金龙鱼公布2020业绩快报,净利润60亿,同比增长10%。表面上看这个成绩单还是非常不错的,但仔细一瞧,前三个季度都赚了50亿,那四季度居然才赚10亿?岂不是业绩大幅下滑的趋势非常明显?受此利空消息影响,金龙鱼周二大跌10%。

其实金龙鱼业绩本来不至于如此惨,因为四季度他利润大幅下滑的原因在于榨油的豆类涨价太厉害,不过公司有在期货市场上套期保值,也就是做多豆类,所以理论上利润的下降可以在期货市场的盈利上补回来。但由于期货市场还未平仓,现在赚的钱还只是纸上富贵,所以没办法反馈到业绩报表上。

这样一说好像是市场错怪他一样?其实并非如此。即便没有这档事,金龙鱼的市盈率也已经接近100倍,这对于一家快消品上市公司来说,确实太高了!这个问题不止在金龙鱼身上,在所有机构抱团个股上都存在,马上年报都要陆续公布了,100倍PE的大佬们?业绩增长到底会有多少?

以证券投资学的经典理论来看,如果一家上市公司100倍PE,那么理论上他的业绩增速就应该是100%,只有这样几年后估值水平才能回落到正常范围。但是,现在机构疯狂抱团的这几十家里面,有多少能达到这个水平?特别是白酒板块,估计都还有一些是亏损的吧?巴菲特说过,等潮水褪去的时候才知道谁没穿泳裤。现在,就是潮水褪去的时候!

写到这里,不少人肯定暗暗高兴,因为大家都想着亏死那帮机构,让我们散户多赚点钱。猎豹哥在这里再度重申,即便所谓“核心资产”偃旗息鼓,市场关注的焦点也轮不到垃圾股和没什么前途的小盘股身上,随着注册制的全面推开,大部分股票都已经彻底翻不了身了,跟行情往哪里走没有任何关系!

我们唯一要关心的是,市场主流资金接下来会玩什么?又去什么地方抱团?目前圈内有三种看法:一是继续在核心资产上搞,等回调继续加码;二是加大顺周期个股的投资力度,煤炭、钢铁、有色、造纸、化工等;三是寻找一些低估值高分红的品种,以安全为上。

从周二市场的传言来看,保险资金大概率选择第三种,因为据说已经有险资开始从核心资产上退下来寻找一些更加安全的标的。而公私募基金则大概率选择第二种,毕竟周期股理论上还是有可能有超额收益的。至于第一种,可能就是有情怀的人继续坚守了!(文章来源:【聊谷】微信公众号)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