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股票知识

显示 收起

影响股价的因素有哪些 三大重要因素值得一看

影响股价的因素,是一个“老掉牙”又值得重视的话题。“老掉牙”是因为它经常被提及,是我们系统认识A股市场的基础;值得重视是因为它对我们制定决策、执行交易,起到了决定性作用。那么,影响股价的因素有哪些呢?我们来看看吧。

影响股价的因素

一、行业景气度。行业景气度是股票能否持续活跃的前提条件,一个景气度正在上升的行业,可以勾勒出无数令人心动的画面和预期。这种情况下,市场对公司基本面变得没那么苛刻,也就是我们所谓的高估值。市场期待在上升的行业景气度中,公司能够实现“跑马圈地”迅速占领行业制高点,但未来公司是否真的如愿以偿,谁也不知道。这样的市场逻辑在高科技股票里面比较多,比如芯片股、消费股。

二、公司基本面。公司基本面,是投资者最熟悉也是最陌生的环节。行业好不好,我们可以看政策消息,基本也能判断出一个利好利空。流动性好不好,我们可以看每个时段的交易量,但公司基本面好不好,就需要一定的专业能力了。其实这并不需要多少专业能力,局长经常挂嘴边的“商业模式决定企业价值”,并不在今天的讨论范围内。我们经常看公司的估值,其实也看不出一个所以然来。

三、市场流动性。市场流动性,这才是对股价最直接的影响因素。一家公司就算处于高景气行业,没有市场流动性,股价怎么都不会走好,比如海源复材(新能源)。一家公司就算经常发布订单公告,显示公司基本面的稳定,没有市场流动性,股价依然走不出趋势,比如文科园林。一般来说,充裕的市场流动性,会让公司享受一部分“流动性溢价”,也就是我们俗话说的“击鼓传花”。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