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问答

显示 收起

商业保险和社保有什么区别?

最佳答案

商业保险和社会保险的区别包括:

1、保险的对象不同:社会保险的对象是劳动者,在我国基于劳动关系而确定,只有劳动者可以参加。商业保险则任何人都可以参加,建立在商业合同关系之上。

2、基本属性不一样:社会保险具有社会保障性质,是国家对劳动者承担的一种社会责任,属于非盈利性、公益性服务事业。商业保险则以盈利为目的,具有商业性、经营性和金融性。

3、保险费负担主体不同:社会保险的保险费来自多个层次、多个方面,国家、企业和个人都要负担一部分,整个社会统一标准。商业保险的保险费则来自投保人的缴纳,不同保险公司的费率不一。

4、保险原则的强制性不一样:国家对社会保险实行强制性原则,目的在于为劳动者提供物质帮助,保障社会安全。商业保险实行自愿原则,实行所谓的“多投多保,少投少保,不投不保”,偏重于等价交换。

相友琴擅长 便民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社会保险与商业保险之间存在着本质的区别:

一是性质不同。社会保险是由国家立法强制实施,属于政府行为,是一种福利事业,具有非盈利性质。商业保险是一种商业行为,保险人与被保险人之间完全是一种自愿的契约关系,具有以盈利为目的的性质。

二是目的不同。社会保险不是以盈利为目的,其出发点是为了确保劳动者的基本生活、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商业保险的根本目的则是获取利润,只是在此前提下给投保者以经济补偿。

三是资金来源不同。社会保险是由国家、用人单位和个人三者承担。商业保险完全是由投保个人负担。

四是待遇水平不同。社会保险从稳定社会出发,着眼于长期性基本生活的保障,还要随着物价上升进行调整、逐步提高。商业保险着眼于一次性经济补偿。

五是政府承担的责任不同。社会保险是公民享有的一项基本权力。政府对社会承担最终的兜底责任。商业保险则受市场竞争机制制约,政府主要依法对商业保险进行监管,以保护投人的利益。

洋浩邈擅长 期权 领域问答

社保和商业保险二者有一定的区别,区别如下:

1、定义:社会保障是国家社会保障制度的一种,目的是为人民提供基本的生活保障,以国家财政支持为后盾;商业保险是一种经营行为,保险业经营者以追求利润为目的,独立核算、自主经营、自负盈亏。

2、对象和作用:社保以劳动者及其供养的直系亲属为对象,在劳动者丧失劳动能力后给予物质帮助;商业保险以个人或全体人民为对象,并根据其缴保费多少和事故发生的种类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偿。

3、权利与义务对等关系:社会保险强调劳动者必须履行为社会贡献劳动的义务,并由此获得社会保险待遇的权利,实现权利义务基本对等;商业保险则主要表现为“多投多保,少投少保”的等价交换关系。

4、购买意愿不同:社会保险具有强制性,凡是符合法定条件的公民或劳动者,都应缴纳保险费用,接受保障,这是由国家立法直接规定的;商业保险依照平等自愿的原则,是否建立保险关系完全由投保人自主决定。

独自停留此刻寂寞擅长 区块链 领域问答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