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问答

显示 收起

五险是哪五种保险?

最佳答案

我国现行社会保险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再加上住房公积金,合并称为“五险一金”。由于社会保险属于强制性与政策性保险,“五险”是法定的,“一金”则不是法定的。

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由用人单位和职工按照国家规定共同缴纳。用人单位缴纳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的费率,分别为本单位工资总额的20%、8%和2%;职工本人缴纳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的费率,分别为本人工资的8%、2%和1%。

生育保险、工伤保险缴费由用人单位全额负担。社会保险实行五险统一参保,除有法规政策规定并按程序审核确认的外,参保单位必须为员工在同一社会保险征收经办机构同时办理五项社会保险,不得进行选择性参保。

莫清逸擅长 基金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五险指的是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五险的缴纳额度以工资总额为基数:养老保险退休后可每月领取基本养老金;医疗保险可终身享受;工伤保险工作时发生事故可享受伤残待遇;失业保险被公司辞退可领取失业保险金;生育保险生育时所需资金从生育保险基金中支付。

清凡波擅长 银行 领域问答

五险一金,具体包括养老保险、生育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住房公积金。

肥忆曼擅长 消费 领域问答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