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问答

显示 收起

降准加息什么意思?

最佳答案

降准,也就是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存款准备金是为了防范风险,保证客户提取存款和资金清算需要而准备在中央银行的存款。这样即使银行破产了,我们存入这个银行的钱也能够拿回来。若是中央银行降低其他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也就意味着其他商业银行可用资金变多了。对于我们尤其是企业来说,贷款也更加容易。

所谓“加息”,其实就是上调基准利息,可以是存款的基准利息,也可以是贷款的基准利息,也可能是二者同时上调。不过多数情况下是指存款利息增加,当存款利息增加,我们把钱存在银行的收益也会随之增加。大家的存款意愿更高,大家愿意消费、投资的资金减少,在市场上流通的资金也就减少了。加息将现金回笼到银行,相应的市场上钱少了,投机也就少了,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控制“热钱”借贷。一般用于经济过热的时,让大家“冷静冷静”。

蔽月擅长 财经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一、降准的意思:降准是央行扩张性货币政策之一。央行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影响银行可贷资金数量从而增大信贷规模,提高货币供应量,释放流动性,刺激经济增长。下调准备金只是对冲硬着陆风险,对股市而言可拿来炒作,政策力度如超出市场预期,表现最好的是银行股;但对未来的经济形势而言,货币政策并非万能药。

二、降息的意思:降息是指银行利用利率调整,来改变现金流动。当银行降息时,把资金存入银行的收益减少,所以降息会导致资金从银行流出,存款变为投资或消费,结果是资金流动性增加。一般来说,降息会给股票市场带来更多的资金,因此有利于股价上涨。降息会刺激房地产业发展。降息会推动企业贷款扩大再生产,鼓励消费者贷款购买大件商品,使经济逐渐变热。自2014年11月22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

全涵菱擅长 社保 领域问答

1、央行降息指的是中央银行通过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和贷款基准利率来达到调节货币供应、改善实体经济运行等目的。降息是通过增加金融体系流动性、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来实现经济稳定运行的。对于一般的贷款者来说,降息可以少掏钱;而对于投资理财人士而言,降息则意味着存款收益的下降。

2、所谓降准,是指降低存款准备金。用简单的话来说,银行将存款的一定比例交给银行保管作为准备金,而存款准备金占银行存款总额的比例则为存款准备金率。中央银行要求银行上交存款准备金的原因是防止商业银行的盲目放贷,从而导致银行没有充足的资金来兑现储户的存款。

希白风擅长 基金 领域问答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