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问答

显示 收起

到退休年龄养老保险不够15年怎么办?

最佳答案

1、一次性补缴。在2018年之前,如果到了退休年龄,养老保险还没交够15年的,是可以申请一次性补缴的,补缴的基数是所在城市历年在岗平均工资的60%。在2018年之后,多数城市取消了这一政策,但是具体能不能补缴,你还要去当地社保机构咨询。

2、延迟退休。如果第一种方式行不通的话,建议首选第二种方式,也就是延迟退休,直到缴满15年为止,这样就能享受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待遇了,但是这种方式比较适用于缴费年限已满10年不足15年的退休人员,因为如果缴费年限差很多的话,意味着你需要延迟退休好几年,这个时候你的身体素质已经在下降,很多用人单位为了降低用工风险,不会雇佣这样的员工。另外,如果延迟到65岁至70岁退休,你能领取养老金的时间还有几年?到时候能不能回本都很难说,所以,如果缴费年限差很多的话,选这种方式不划算。

3、挂靠公司缴纳社保。已经到了退休年龄,但是社保还没有缴够,你可以选择挂靠公司,自己全额缴纳社保,直到缴够15年,正式办理退休手续,这样就可以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了。挂靠公司还需要另外支付公司一定的服务费,因为办理社保缴费、转移、退休等手续都是非常麻烦的,如果不是自己亲戚朋友,没有人愿意白白为你跑腿。

4、转为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如果你到达退休年龄,养老保险缴费不足15年。而且也不想延迟退休的话,可以选择将职工养老保险转为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这么做的优点是可以一次性补缴,到达退休年龄后就能领取养老金,而且职工养老的个人账户储存额,可以转移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但缺点也是非常明显的,城镇居民社会养老待遇水平比职工养老待遇水平低很多,而且之前缴纳的统筹账户的钱也算是作废了。

女神经怎么了擅长 期货 领域问答
其它答案

如果你的城市可以一次性补缴职工养老,选择一次性补缴,尽早领取养老金;如果你的缴费年限还差5年以内,可以选择延迟退休或者挂靠公司缴纳社保;但是如果你缴费年限还差很多,还是直接转为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吧,虽然这么做每月领取的养老金少,但是领取时间早,领取的时长长,回本的概率更大。

姐、专属的范擅长 基金 领域问答

可以补缴至满15年。根据《社会保险法》的规定,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但是缴费不足十五年的,可以缴费至满十五年,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也可以转入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或者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按照国务院规定享受相应的养老保险待遇。

Selena Raglan擅长 银行 领域问答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