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显示 收起

网传人工麝香对人有危害? 专家:有效还安全

近日,由北京、上海、山东等地多个单位共同合作完成的“人工麝香研制及其产业化”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然而这并未打消一些人对人工麝香的疑虑,网络上仍流传着人工麝香“无法和天然麝香相比”、“含有有毒物质”、“有致癌风险”等说法。记者昨天向业内专家求证。

网传人工麝香对人有害

“如果人工麝香有毒有害,那很多国宝级中成药岂不也成了‘毒药’?”上海市药材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军力告诉记者,如今上海医药旗下公司常年使用人工麝香生产的药品就有六神丸、八宝丹胶囊、安宫牛黄丸、神香苏合丸、麝香保心丸等近十种,其中许多是老百姓信赖的“救命药”,它们生产需要的麝香原料已经全部用人工麝香进行了替代。

据“人工麝香研制及其产业化”项目完成人之一严崇萍介绍,我国早在1975年就启动了人工麝香的研制工作,当时研究人员设计了16种动物模型,将人工麝香与天然麝香进行比较试验,证明两者的药效基本一致且安全性良好。在此基础上,1987年卫生部批准进行人工麝香的临床研究,在北京、上海、广州等省市的12家医院进行临床试验,证实人工麝香与天然麝香具有相似的功能主治和使用范围,且无不良反应。因此,人工麝香在1994年被明确为一类新药,可与天然麝香等同配方使用。

人工麝香问世至今的20年里,人们不断监测评估着它的安全性,并根据评估结果改进工艺,目前并没有有充足说服力的证据指出人工麝香入药会对人体造成任何危害。

需要强调的是,目前入药的人工麝香,是我国独有的法定可以替代天然麝香的一种药品和药品成分,是一个专用名称,任何其他合成麝香都不应被冠以“人工麝香”的名称。陈军力表示,市场上所说的合成麝香有时也称“人造麝香”,是指通过合成产生的具有类似麝香气味的各种单一化学物质香料,通常作为香精的定香剂来使用,容易与人工麝香混淆。一些合成麝香通过动物实验证明有一定的致癌性,或有神经毒性或类激素效应。此外,硝基麝香等合成麝香物质会在人体内富集,随着时间推移对健康构成影响。上世纪90年代起,各国逐渐禁止再向日用化学品中添加硝基麝香,价格相对低廉的多环麝香逐渐取得市场主导地位。

长期以来,许多人戴着“有色眼镜”看待人工物质,认为人工麝香不是天然的,就会有问题,这有失武断。复旦大学中西医结合研究所所长王文健表示,大自然里像麝香、牛黄、虎骨、熊胆等不可再生的中药原料资源总有一天会枯竭,通过杀死、虐待动物取得药材的方式,也越来越受到来自伦理方面的质疑,所以必须找到人工制备替代天然药材的路径。目前,牛黄、麝香、铁皮石斛、三七等都是人工制备替代天然药材的成功例子,而且人工制备的“药材”,药理作用完全可以和天然药材不相上下,甚至在规模化、标准化生产后,其稳定性、安全性反而比天然药材更高。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