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显示 收起

乘客评一星遭优步车主短信骚扰 乘客未坐车却被扣费(2)

电话号码未隐匿藏安全隐患

昨日,向优步核实该名司机姓名等相关信息时,对方以“保护隐私”为由拒绝提供。随后,直接电话联系上该司机周胜(化名),在不到10分钟的过程中,他不仅承认短信是他所发,而且显得十分亢奋,不断地谩骂乘客陈义军。

周胜激动地说:“他喝酒了,我本来可以拒载的,但还是把他安全送到家。他凭什么给一颗星,要知道他评一颗星,我一个星期的奖金都没了。”被评一颗星,专车司机到底要付出多大的代价?优步表示,该平台司机车费的结算周期为一周,按照“总分数/总行程数=周评分”计算,每周如果大于或等于4.7分,再加上满足当周成单率等标准可以获得奖励。

昨日,陈义军得知发送短信的就是他遇到的司机时,他担忧地说:“这样太不安全了,我的乘车信息司机都知道了,如果对方打击报复怎么办?万一是女性乘客,后果更不堪设想,优步的隐私安全问题让我忧心忡忡。”陈义军的担忧不无道理,发现,除了行车路线外,与目前国内另一个打车软件不同,优步乘客的电话号码能直接显示到司机手机,要顺藤摸瓜地找到打车乘客并不是一件难办的事情。

优步提供的一份资料显示,目前该打车软件已有“隐匿电话号码”功能,即对方看不到你的真实电话,而显示的是由一串系统生成的代码。然而,该功能目前仅覆盖北京和上海两地。长期研究专车行业的分析师郭跃表示,没有“隐匿电话号码”功能对车主和乘客双方都存在安全隐患,“如果设置电话转接平台,双方都看不到对方的真实信息,可有效杜绝此类问题”。

在获知读者的投诉后,优步的态度显得比较诚恳,并回称“乘客的意见我们将反馈给司机,并且对其作进一步培训”。然而,在提出如何处理这类司机时,优步并未给予明确回复。郭跃认为,培训固然可以起到一定作用,但并不是一劳永逸的方法,打车平台应该对司机健全“退出机制”,对乘客健全“黑名单”制度,这对两者都是一种约束。

乘客未坐车被扣费121元

无独有偶,昨日,还接到了优步乘客刘晓建(化名)的投诉,暴露出优步在付费方式和处理投诉上的漏洞。

4月3日上午11时49分,刘晓建在武昌区楚天传媒大厦门前,叫了一辆人民优步前往凯德1818。不到一分钟,一辆比亚迪S6的人民优步车主接单。

“当时,由于司机不熟悉路线,我等了5分钟还是没有到,于是和司机商量由他取消订单。”刘晓建介绍,随后他乘坐出租车前往目的地。

让他意想不到的是,当日13时4分,他绑定优步的信用卡发来一份电子账单,显示扣费121.47元。刘晓建觉得蹊跷,在查过信用卡账单和优步软件后发现,这一辆自己压根没有坐过的专车,竟然跑了一个多小时直接到了天河机场。

优步为乘客设置的是一种捆绑支付宝或信用卡,乘车结束后自动扣款的程序。该程序在使用体验上更加快捷,简化了用户操作程序,却会出现“未上车,钱已飞”的尴尬。在追款过程中,刘晓建也觉得颇为不爽。“我翻遍了软件,都找不到一个服务电话,也没有找到投诉窗口的入口。”随后他想到了通过优步武汉的官方微信公众号——“奔跑吧大武汉”来投诉。

刘晓建在优步微信公共号上总算是找了投诉途径,一种是进入软件里面的“帮助”一栏进行选项选择方式投诉,另外一种是给指定的邮箱发送邮件。

“我想通过软件投诉,没曾想软件里的投诉设置了固定选项,并没有‘未上车,已收费’这项。”屡屡碰壁的刘晓建最后还是通过邮件来投诉,三天后追回了被无故划走的121.47元。尽管钱追回来了,但刘晓建觉得优步的设计不接地气,“这种典型的美国式‘不能当面当即沟通’售后方式,为我这类中国乘客设置了无形的障碍。”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