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显示 收起

电子发票真伪难别监管难 专家呼吁建统一管理系统

“我们现在改成提供电子发票了。”重庆市民张女士在一家肯德基餐厅向服务员索要发票时,得到这样的答复。随后,她拿到了一张电子发票提取单据,单据上提示她需要上网打印发票。

电子发票真伪难别

“那自己打印的发票能报销吗?”张女士很是困惑。服务员解释,打印出来的电子发票和以前的纸质发票一样,都可以作为报销凭证。随着电子发票在我国加速落地,像张女士遇到的这种情形已经不再新鲜。但因勘验麻烦、入账环节不可控、打印成本转移给消费者等“硬刺”仍存在,电子发票在落地过程中出现了部分财务人员和消费者不理解的情况。

专家认为,电子发票是财货流全流程管理的基础和趋势,但应同时考虑开票、收票双方利益,尽快推行整个财税系统无纸化,打通电子发票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电子发票落地如鲠在喉

对于很多行业来说,普通纸质发票的整体成本很高,除了纸张本身,还有财务人员领取发票、处理发票的成本。有数据显示,一张纸质发票的平均成本高达1.6元。纸质发票变成电子发票后,将大大减少企业的发票成本。

北京税务部门的统计称,北京自2013年6月底开出首张电子发票,仅此后半年时间内,京东、小米等七家试点企业就开出了4100多万份电子发票,节约发票用纸近30吨,同时为企业省下了1200多万元的发票综合成本。另外,来自国家税务总局的数据显示,自2016年起开始推行增值税电子发票系统以来,仅第一季度就开出6000万份,大大提升了征税工作效率。

不过,电子发票“穿新鞋走旧路”的尴尬同样值得警惕。记者了解到,一些消费者对电子发票了解甚少,加上电子发票应用环境还不成熟,遭遇不少吐槽,甚至因此带来商家与消费者间的摩擦。

首先,由于大部分财务报销目前仍然需要纸质发票。这使得消费者在获得电子发票后,仍须上网打印成纸质发票,才能完成报销。这样一来,不仅没有实现电子发票“无纸化”的目标,反而给消费者平添了不方便。

目前,肯德基、必胜客等餐饮企业和中国联通等电信企业已经陆续启用电子发票,不再向消费者提供纸质发票。消费者如果需要报销,就需要记住自己什么时间在哪里消费过,然后再一家一家地上网打印发票。

消费端报销端亟待打通

且不说这一程序较为繁琐,如果因消费记录较多而漏掉一些发票,消费者就只能自己承担损失;身边没有电脑和打印机的消费者就只能选择去打印店,并为此支付每张一到两元的打印成本;一些不会上网和操作打印机的老年消费者,就更是无法自行完成打印发票的程序。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