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显示 收起

农民办草根图书馆 倾尽所有却坚持免费开放长达43年

对于农村的小学生而言,由于经济压力从而使得许多小学生都失去了拥有爱好的权利,如果能拥有一个图书馆该是件多么开心的事情,最近听说一名农民办草根图书馆,即便倾尽所有却坚持免费开放长达43年,这件事瞬间引起社会关注。

农民办草根图书馆的地址就位于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上的竹管垅村,从外观看上去,即便过去43年却仍旧保持着犹如馆长的那份低调和朴素,馆长名叫刘石江,他表示这座农家图书馆是自从1974年开始创办的,他的初衷很简单,就是给自己和村民营造一个健康的环境和休闲方式。

办草根图书馆

我们也知道,根据农民的收入情况是十分难以维持这样一座农家图书馆的,但令人感动的是,他后来即便倾尽所有却坚持免费开放长达43年,他说现在已走过了43个春秋,这是寿宁的第一家农家图书馆,免费对外开放。

当记者询问该创办过程之时,刘石江表示为了买书将家里的一头猪卖了200元,又问生产队借了400元,从家里腾出一间屋子,买回了1000多本书放置在屋子里,每天分时间段对村民们免费开放,慢慢的村民们终于找到了这样一种更适合他们的休闲娱乐方式,那就是看书。

农民创办图书馆

为了维持这座村里独一无二的图书馆,刘石江从打工攒钱、花费、再攒再投,直到后来图书馆的书册从1000多本添置到5000多本,随着刘石江的小女儿出生加上老婆的疾病缠身,后来不得不搁置书屋。但直到1993年,刘石江带着打工赚回来的1万多块再次投进了书屋。

直到现在,刘石江的书屋已经藏有7000余册书本,还配置了文娱活动室、配备电脑、DVD等等。他表示,“我的青春和壮年已融入图书馆,晚年也将与它相伴而行。”刘石江在创办了草根图书馆后,尽管将所有身家都投入进去,然而,即便倾尽所有却坚持免费开放长达43年,最难能可贵的,是从未后悔!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