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显示 收起

共享单车新政发布 日后或免押金还加购买意外险?

共享单车的出现,使我们在出行方面多了一份便利。但是,随着共享单车的发展,其也引发了一系列的问题。对于这种负面的影响,近日长沙又有共享单车新政发布了。这种事关老百姓出行生活的新规,自然会吸引大家的关注,尤其是共享单车新政发布内容中的这两点,更是为人注意。

共享单车的好处

据了解,为促进共享单车的健康、有序发展,经长沙市人民政府同意,长沙市交通运输局在前期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长沙市促进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规范发展的指导意见(试行)》(一下简称《指导意见》),近期,长沙市召开了政策解读会议,正式发布实施《指导意见》。

共享单车怎么用

在此次长沙共享单车新政发布后,其中有两点是比较值得我们解读的。一是其指出强用户资金监管,保障用户信息安全,在这一点上,《指导意见》提出:鼓励企业采用免押金方式提供租赁服务,尽快实现“即租即押、即还即退”。

要求企业应严格区分企业自有资金和用户押金、预付资金,在企业注册地或本市开立用户押金、预付资金专用账户,实施专款专用,接受金融部门和银行机构监管,确保用户资金安全。保障用户信息安全方面,《指导意见》提出:企业信息采集与使用应遵守国家有关规定,将服务器设在中国大陆境内,不得公开或擅自泄露用户信息。

二是其还指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企业应当根据市民实际出行需求合理有序投放车辆,企业在投放车辆前应先报告投放规模和方案计划,对车辆实行编码管理,并按照车辆投放量的千分之五以上的比例配备运维人员,及时清理违规停放、存在安全隐患、不能提供服务的车辆。

根据停车区车辆饱和情况及时调度转运车辆,最大限度满足用户用车停车需求。保护用户权益方面,企业应当为用户购买人身意外伤害险,建立事故赔偿机制,向社会公示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的计费方式和收费标准,实行明码标价,并建立投诉纠纷处理机制,及时处理市民投诉。

对于广大用户来说,押金跟安全是最为看重的两点,所以在长沙共享单车新政发布后,这两方面的内容就比较令人在意了。当然,新规所提及到的内容是否能真正落实、何时落实,则要交给时间来看了。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