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显示 收起

天津破首例水军案 有偿删帖产业链涉案额800余万元

互联网络上的网络水军早已形成一条条有偿发帖、删帖产业链,覆盖全国各地的法网没有一刻停下制裁的脚步,近期天津破首例水军案,犯罪团伙所形成的有偿删帖产业链涉案额800余万元人民币,水军团队发起者确实来自名牌大学的硕士研究生。

研究生建网络水军团队牟利

近期,天津市公安宝坻分局在众部门大力配合下,成功破获本市首个利用网站实施“网络水军”非法有偿删帖的案件。这次天津破首例水军案,一共抓获了16名犯罪嫌疑人,有偿删帖产业链涉案额800余万元,重要的是,这条产业链已蔓延至全国九大省市。

去年11月,派出所民警正在网吧进行检查时,发现一名男子坐在电脑前神色慌张,他试图关闭电脑屏幕上的网页,被民警及时制止,经查明,那是某网站的后台操作平台。男子交代,因受人雇用,帮助客户删除对其不利的帖文。随后,民警将其同伙抓获。通过两人所作的陈述,警方发现了一个“网络水军”团队。

网络水军为钱发帖无底线

警方查明,网络水军以网站为核心平台,业务遍布网站各大论坛,包括发送广告、推销性质的短信以及删帖,炒作网络事件及论坛“灌水”,“收钱”为客户删除特定网站信息,半年时间,民警走访全国九省市调查取证,最终在今年3月将团队成员张某抓获,据张某交代,找他们删的帖子大多是投诉产品质量、同行互黑等内容。

6月7日,专案组将该犯罪团伙的骨干成员沈某以及两名同伙抓获,沈某乃是北京某名牌大学的硕士研究生,辞掉高薪工作,自建网站招募大批量网络水军,一步步形成有偿删帖产业链,仅仅半年,沈某一人就非法获利220余万元,直至近日天津破首例水军案,据通报表明,这一有偿删帖产业链涉案额800余万元。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