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显示 收起

抗癌药发降价信号 抗癌药降价未来空间有多大?

近些年,因天价抗癌药的存在,许多患者纷纷直呼“用不直”。而5月1日起抗癌药大幅降价进入医保,患者可以低价格购买抗癌药。现在抗癌药发降价信号,抗癌药降价未来空间有多大?又有哪些变化呢?

抗癌药进口零关税

今年5月1日,我国宣布进口抗癌药关税降零,患者不再为天价抗癌药发愁,让患者能用好药,也用得起好药。大幅降价!现在抗癌药发降价信号,据记者调查,抗癌药的价格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降幅。

抗癌药价格不同程度的降幅

今年5月1日,我国宣布将进口抗癌药的关税降为零,同时,对包括进口药、国产药在内的154种抗癌药进行降税,增值税由17%降至3%。如今,新的政策实施马上就满三个月了,抗癌药降价,有哪些新变化?配套机制如何跟进?抗癌药降价,未来空间有多大?

7月30日,《央视财经评论》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王震、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首席经济学家万喆来到演播室,展开深入探讨。

抗癌药降价有哪些新变化?

关于抗癌药降价的措施和消息最近几个月一直不断。4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5月1日起,对进口抗癌药实施零关税;6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督促推动抗癌药加快降价,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7月8日,国家医保局表示,通过开展准入谈判等措施,推动抗癌药降价。

记者在多地走访调查中也发现,3个月以来,抗癌药的价格已经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降幅,个人负担的费用大幅下降。

王震:降税促使抗癌药供给成本下降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王震:实际上这一次的组合拳,第一个是进口抗癌药降关税之后,使供应成本降低了;第二个医疗保险集体谈判,使得药品进入医保的价格降低了;第三个进入医保之后患者有一部分报销,患者自付的费用也有一个明显降低。这样从供应成本的角度、从采购的角度,包括从患者自己支付的角度这几个方面来看,患者的负担有了一个明显下降。

万喆:原研抗癌药价高是全球难题

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首席经济学家万喆:全球原研抗癌药的成本都比较高,有一个叫格列卫的抗癌药,前期投资高达50亿美元左右。可以想象,这个药研发出来,专利是20年的话,它肯定要有一定的价格支撑,然后做进一步投资研发。因此,我们不能对原研抗癌药价格降低的期待特别高。

抗癌药降价 配套机制如何跟进?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王震:药占比就是病人看病的过程中买药的花费占总花费的比例。为了降低虚高的药品价格,改变以药养医的现状,我觉得应该有一个比较灵活的考核办法,使得一些国产的仿制抗癌药达到了一致性评价疗效和质量,跟原研药效果差不多,价格又低,并且进入到了医保的支付范围,通过改革,使老百姓(72.000,-0.44,-0.61%)得到实惠。

王震: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医改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王震:要进一步深入推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改掉一些体制性机制性的障碍,让老百姓享受到实惠,让医院和医生愿意为患者选择疗效好,价格合理的一些抗癌药。

万喆:应理性对待抗癌药进入医保

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首席经济学家万喆:对于癌症患者来说,治疗时间也比较长,药确实比较昂贵。患者当然是希望用的药能够进入医保,报销范围能够扩大。但实际上,我们要理性对待抗癌药进入医保这个问题,就是说既要保障更多癌症患者的医疗需求,又要确保整体医疗保障稳定可持续。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杨燕绥:未来进一步降低抗癌药价格。一方面,要增强医保价格谈判能力以及更加审慎地加强用药监督;另一方面,加快推动国内药企的研发能力,原研药企业要耐得住寂寞。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焦红:对于临床急需、抗艾滋病、抗肿瘤等境外上市相关药品,将纳入优先审批通道,加快审批,预计这些产品进入中国市场将缩短1-2年时间。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