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显示 收起

起底租房贷 中介套路租户多为信用贷款

租房是现在很多人都会面对的问题,特别是在外打工一族,不同的地方租房都是很受欢迎的,但是做为消费者租房也要小心,可能一不注意就掉入中介的套路当中了,近日起底租房贷,多家中介存租房贷,租户多为信用贷款。

租房贷是怎么样的

租房贷是指随着资本进入长租市场,长租公寓被添上了金融产品的色彩,租客可以消费贷的形式申请租房贷款,运营商也可以通过资产证券化融资。在市住建委8月23日再发声,要联合市银监局、市金融局、市税务局多部门启动调查“租房贷”后,8月24日,针对近期发酵的“租房贷”,自如、相寓相继发声音。

租房贷情况

目前,“租房贷”的分布情况、资金来源和盈利模式成为大家关心的核心问题。蛋壳、自如等较大的租房平台均存在这种租房消费分期贷款产品。8月24日,有记者先后走访了丰台区的链家和我爱我家门店进行了解。据链家一位高级置业顾问介绍,链家的线下房源不支持分期付款,房租分期只能在自如平台上办理,价格、计算模式都是固定的,不可议价。

其介绍与自如官网一致,即自如分期是为签约1年的租户打造的房租月付的租房消费分期的贷款产品,分期手续费率6.27%,共11期。只要是身份证登记用户、1年租期、自如信用分满70分且为非学生、非企业用户,即可使用分期签约。使用自如分期的用户,首付构成为“月房租+月折后服务费+押金”;后续每月支付“当月房租+当月服务费+手续费”;另外享受全年服务费7折,服务费分12月。

以月租3000元的新签约用户为例,使用自如分期,月租金3000,年服务费为2520元,首付款为6210,此后每月付款3411.27元,一年租期共付款40733.97元(除去押金)。普通月付的月租金为3150元,年服务费3780元,首付款需10080元(含房租、押金、一年服务费),一年共计付款41580元(除去押金)。

租房要注意什么

与不使用分期的普通月付方式相比,使用分期的月租金、服务费、首付款都会略低,一年总共付款金额也更低。与普通年付方式相比,使用分期的一年总付款金额更高,但普通年付需一次性拿出41880元(含押金)的首付金额。是否使用自如分期由用户自行选择,在自如app上签约选择支付方式时,若勾选“自如白条”,就是选择了贷款方式,合作方为京东金融。

与自如相比,蛋壳的贷款产品更为隐蔽。据蛋壳公寓官网介绍,分期月付产品并无房租及相关优惠,仅仅是享受月付。例如房租3800元,押一付三首月需付15200元;使用分期月付后,首付7600元,之后每月付3800元。记者询问蛋壳客服得知,若客户中途退租,分期贷款合同解除,未发生的贷款不用客户还;若转租或换租,原合同终止,新签的合同重签申请分期。

记者走访我爱我家门店了解到,其旗下相寓也有信用租房产品,由相寓与芝麻信用、房司令合作推出。据业务员介绍,“若想通过芝麻信用分期付款,需在支付宝上扫码认证,通过的话就可以办理。”芝麻信用分700分以上免押金,700分以下押一付一,分期服务费为月租金的5.8%。

以3000元房租为例,芝麻信用分700分以上用户首月支付3174元,以后每月支付3174元;700分以下用户首月支付6174元,以后每月支付3174元。如若中途退租,不仅需付租房违约金,还需付分期违约金,按借款合同规定付给房司令。

目前,中介与金融公司如何分享这笔利润尚不得而知,但从中介公司的角度来说,一次性获得了租金总额,获得了现金流,实际上是利益金融手段在租房环节加杠杆,同时这种加杠杆又不以中介公司本身实力或信用获取资金,而是分散到租客身上,可能放大倍数,到一定程度或许引发局灶性金融风险。

对于租客来说,在签约时,向小贷平台办理一笔相当于一年房租的贷款,之后每个月缴纳的租金,实质是偿还平台的租金贷。不少今年毕业的大学生都经历了这样的事情。所以在起底租房贷当中,违规“租房贷”成为舆论指责的焦点,要提醒各位租户在租房的时候一定要谨慎,避免遇到房租贷。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