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显示 收起

超市售卖三文鱼亮明身份 消费者认为虹鳟鱼误导消费

虹鳟能否称为三文鱼?这成了很多消费者的疑问,大家都知道三文鱼有很多人爱吃,同时在市场上是很受欢迎的,但是关于虹鳟鱼要归为三文鱼这样的说法还是有消费者不能接受的。近日这超市售卖三文鱼亮明身份,但消费者认为虹鳟鱼误导消费。

三文鱼和虹鳟鱼区别

三文鱼是部分鲑科鱼类的俗称,原本指的是鲑属的大西洋鲑鱼,随着养殖业的发展,商家也将太平洋鲑等鱼类称为“三文鱼”。虹鳟鱼是鲑科太平洋鲑属的一种冷水性塘养鱼类,虹鳟是世界上广泛养殖的重要冷水性鱼。但是对于虹鳟鱼到底是不是属于三文鱼的一种,双方各执一词。

超市售卖三文鱼

“我是挪威进口三文鱼,请放心购买”,有记者日前在一家生鲜卖场看到,三文鱼专柜前赫然立着一块大提示牌。在另外一家连锁店内,三文鱼专柜中出售的切片上标明了“生食级”,200g售价78.8元。

而在旁边水产柜里,出售的活金鳟售价59.8一条,每条大约七八百克。据员工介绍,最近一段时间,不少顾客前来购买三文鱼时都会咨询三文鱼的产地,总是会问“你们的三文鱼是产自哪里的?”尽管三文鱼专柜上有醒目的产地介绍。

三文鱼亮明身份

在另一家超市看到,三文鱼专柜在醒目的位置放置了挪威的十字国旗,标明产地来自挪威,三文鱼切片售价每斤148元。而在旁边的活鱼专柜,虹鳟鱼的售价为每斤35.8元,产地来自大连。此前,由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三文鱼分会发布的《生食三文鱼》团体标准中明确规定,三文鱼是鲑科鱼类统称,包括大西洋鲑、虹鳟、银鲑等。而对于预包装产品,新标准明确规定产品标签应标明鱼种。

这一标准引发了消费者的强烈质疑,是因为其将淡水养殖的虹鳟鱼划入三文鱼的行列。不少市民和网友对市场上三文鱼的来源充满疑惑,虹鳟鱼和挪威的三文鱼区别市民表示不清楚

上海市消保委开展网络调查显示,73.46%的消费者喜欢并经常吃三文鱼;83.6%的消费者认为团体标准将淡水养殖的虹鳟鱼归入三文鱼是指鹿为马,误导消费者;73.43%的消费者担心虹鳟鱼被列入三文鱼类别后,企业会借此误导消费者。所以大多数消费者认为虹鳟鱼误导消费。对此,中国消费者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团体标准涉及消费者权益的,制定过程中应听取消费者意见,接受消费者监督。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