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显示 收起

自如甲醛房数据 自如甲醛房做手脚被租户现场揭穿

近日,自如甲醛房在网络上火爆,瞬间成为了最火的话题之一,相信现在不少人都在讨论着自如甲醛房,毕竟自如甲醛房导致租客身亡了。据悉,现在自如甲醛房数据疑是做假,被租户当场揭穿了!

租房屋甲醛超标怎样维权

自如甲醛房数据被指做假,相信这是很多人都不敢相信的,因为自如的房一直都是很好的,但是因为甲醛一事,将自如推上了舆论风头,成为了罪人。那么做假一事是不是真的呢?我们来看看!

出租房甲醛超标谁来监管

8月30日,自如相关人士回应甲醛超标问题时表示,每套房屋的装修配置不同,通风时长不同,以及季节性气温变化等原因,都会引发甲醛含量变化,并称自如将“从根本上改进”,并在“2018年升级全线产品品质,对标国际标准。”

话音未落,9月1日晚,有租户向媒体爆料,自如申请的第三方空气检测结果存在被人为操纵的情形,他曾当场拆穿自如甲醛检测人员对数据做手脚。这位租户表示,第一次检查时检测出甲醛含量0.33mg,国家标准是0.1mg,检测结果为不合格。然后对方就给租住房屋做了“治理”。

6天后,第二次检测报告显示,甲醛含量0.03mg,显示为合格。但他发现,现场检测人员干预了检测结果。自如工作人员事后告知他,进行检测的公司“没有认证”。在他的要求下,自如方面另找了一家检测机构,但第三次检测结果显示,甲醛依然超标。最后自如和他签了和解协议,给他赔偿4000元,因担心甲醛危及健康,他最终选择了退租。

甲醛超标与致病因果关系难认定

西安从事房屋装修的业内人士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表示,无论是装修的新房还是租住房,完工后要通风至少3个月。如果再购置家具,晾晒通风的时间则更长。在入住前,都要请专业公司检测甲醛,检测数据可以人为操控。他了解到有客户不放心,要请不同的公司多次检测,“如果是租住公寓,就像媒体报道的自如公寓‘从装修到出租,15天搞定’,为避免类似纠纷,可以要求签合同前检测甲醛。”

日前,有媒体以“甲醛+健康权”为关键词,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上检索到63份裁判文书,其中10起涉及居住、办公场所因有害物质超标起诉装修、出租方的判例。在这些判例中,原告全部败诉。

陕西海普睿诚律师事务所马秉晨律师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表示,这类官司之所以难打,因为租住房甲醛超标与租客致病之间的因果关系难认定。有时,原告、被告请专业机构检测的结果不一致。一旦起诉到法院,法院也会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检测,但要证明甲醛超标是唯一的致病原因,往往难度很大。

检测人员做手脚应受行政处罚

杨晨:中介公司是利益关系者,由其出具的检测报告,需要打一个问号,应当由第三方检测机构出具权威报告。根据《产品质量法》第57条,“产品质量检验机构、认证机构伪造检验结果或者出具虚假证明的”,“责令改正,对单位处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有违法所得的,并处没收违法所得”,“情节严重的,取消其检验资格、认证资格”,“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产品质量检验机构、认证机构出具的检验结果或者证明不实,造成损失的,应当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造成重大损失的,撤销其检验资格、认证资格”。出现检测数据造假问题,比如甲醛检测人员对数据做手脚,应当受到行政处罚。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