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显示 收起

忘关锁被多扣27元 摩拜单车系统持续计费

骑行共享单车现在是很多的市民都有接触的出行方式了,不同的共享单车有很多,近日关于ofo小黄车退押金难的问题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共享经济的发展,并不是哪个品牌都是受欢迎的,不过摩拜单车可以说是很受欢迎的共享单车了,有市民骑行忘关锁被多扣27元,这是怎么回事呢?

摩拜单车计费如何

共享单车的出现确实便利了我们的出行,很多品牌的共享单车计费规则或者是按时收费都是有差异的,摩拜单车是定价为半小时1元的,支持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一般都是骑行结束后,关上锁就结束行程扣费了,但是却有人马虎会忘记关锁,结果摩拜单车系统持续计费了。

忘关锁被计费

据了解是中央财经大学一知名法学教授李飞(化名)在2018年3月15日,北京丰台,李飞骑摩拜单车赴宴。骑行666米后,他停车离去,但忘记上锁。翌日,摩拜单车发来扣费信息,他才得知,系统持续计费,总时长814分钟,扣款28元。收到信息后,他曾向摩拜单车反映此问题,但一直未得到解决。

李飞认为,摩拜单车此举系不当得利,且忘记关锁者众多,遂提起诉讼。红星新闻记者从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获悉,该案将于12月21日开庭审理。李飞称,涉案摩拜单车计费标准为每半小时1元,其当日骑行全程仅666米,用时不到10分钟,应付1元,但最终被额外扣费27元。

摩拜单车作为一家高科技公司,应该考虑到,经常会有用户因忘记锁车而出现异常停驶现象,其在软件系统中理应预置停驶关锁提醒功能和异常停驶自动停止计费功能,而不应无限量计费。在李飞看来,此类问题常见,且摩拜单车在与消费者交易过程中处于优势地位,“800余分钟里,摩拜单车未履行任何提示义务,最终强行扣费,这是强迫消费者为其不平等、不公平、不合理的计费规则买单”。

事情还在进一步解决当中,不过摩拜单车一位工作人员称摩拜单车按时计费,未关锁会一直计费,“我们无法远程关锁,只能手动关闭。后续会不断改进和完善”。那么对于忘关锁被多扣27元的事情,你怎么看呢?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