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显示 收起

民间中医培训陷阱 交费之后参加考核资格也没有了

对于培训机构,我们一般都不会再去相信了,因为在近年来培训机构多次被指出有陷阱,而且多数都是骗钱的。你看,现在民间中医培训陷阱被爆出了,机构称是可以包过审核的,因为材料涉嫌伪造的。

中医培训骗局

中医历史悠久,现在为了传承中医文化,不少人都会选择中医培训的,但是培训需要小心骗局了,骗局出现了。据悉现在民间中医培训陷阱暴露,有人交付上万元培训,但是最后连参加考核的资格都是没有的。

长期以来,中医药界持续呼吁,应采取更适合的方式让一些确有专长的民间人才“合法化”,鼓励中医药发展。不同于执业医师的考试,中医医术确有专长的考核主要采取专家现场集体评议的方式,为了确保中医专长医师的质量,上述“办法”对报名参加考核的考生提出“五年”的临床实践要求。

记者调查发现,2017年《中医药法》实施以来,各地陆续开始展开中医医术确有专长的考核工作,然而随之滋生的培训机构,鼓吹原本不符合报名条件的考生报名,并冒充有关部门承诺帮助通过资料审核,以此收取巨额培训费。一段时间以来,四川、陕西、广东等多个省中医药管理局均通过官方渠道发布声明,提醒考生警惕各类培训机构冒充官方名义收取费用、切勿上当受骗。

2019年1月30日,广东省公布的报名审核通过人员名单出炉,李阳所在的培训班近百名学员,无一通过审核。此前,李阳在内的560余名报名人员均已通过了深圳市的二级审核,最终仅有5名拿到了考核的入场券,通过率不足1%。资料审核落选让李阳等人暂时梦醒,他们急于向培训机构讨回损失的培训费,不断通过信访、投诉等方式维权;而与此同时,深圳与广东两级审核标准的差异,也让这一考核办法遭受质疑。

多名中医药领域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政策出台的初衷虽好,但在实际操作中,各省市对民间中医人才的需求不同,加上各地监管部门对于证明材料的审核并没有明确的标准,各地的审核能力差异较大,所以材料的通过情况也有较大差异。

“虽然通过立法把这个事情推到了公众面前,但实际从顶层设计上尚待明确的考核标准,一些省份自己的标准也经不起推敲。而且,现在连许多中医药大学正规培养出来的本科生就业都有困难,社会上一些鱼龙混杂的所谓中医人才,如何去甄别?”国内一名中医药领域知名专家向记者感慨。

失灵的“报名培训班”

海南人谭丽(化名)并没有接受过系统的中医训练,自学中医几年,在妇科和女性祛斑祛痘调理方面颇有心得,闲暇时给亲戚朋友做一些简单的治疗,时间长了便想开一家自己的中医诊所。据其丈夫告诉记者,在了解到中医医术确有专长考核的相关政策后,因为担心自己资质不足无法顺利通过资料审核,最终选择了一家承诺“包过审核”的培训机构。

同一培训班的多名学员称,该培训班多名负责人具有针灸按摩协会的头衔,在招生时宣称,团队与多名中医专家熟识,不仅帮助解决中医专家推荐信,还与审核资料的主管单位人员熟识,确保能为学员取得考试资格。据李阳等人统计,该培训班约有百名学员,分别通过不同经手人向该机构缴纳了1.8万到3.5万元不等的培训费。

记者获得的一份包括报名人员身份证号、推荐医师等详细信息的名单显示,2018年共有560余名考生通过深圳市级的材料审核,谭丽等多名该培训班的学员均在列。然而,在2019年1月30日广东省中医药管理局公布的报名审核通过人员名单中,全省仅有144名通过省级资料终审获得参加医师资格考核资格,仅有4人来自深圳。4月9日公布的考核合格人员名单中,约有90人通过了最终考核,而来自深圳的仅剩1人。

对此,一位不愿具名的省内地级市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向记者解释,广东省在审核报名人员资料时,尤其注重报名者是否是在正规医疗机构及执业医师指导下进行医疗实践的经历。该工作人员也强调,类似谭丽这种在培训班内学习的经历是不能被承认的,因为培训班不能算是正规的医疗机构,无法有效证明其是否已有足够的临床实践经验。

谭丽所在的培训班负责人事后在协商群中称,该培训班在深圳市级审核通过率非常高,“如果不是省里一刀切,我相信省级审核通过率也不会低,只是没有如果。”近日,该培训机构一名负责人在电话中向记者表示,培训班并未向学员承诺“包过资格审核或考核”,目前正在协商退款比例,但双方分歧较大。

数万元的投入,最终却连参加考试的资格都没有,但以类似宣称噱头招揽李阳等学员的培训机构并不在少数。记者检索发现,网上充斥着大量中医确有专长报名信息和培训机构,甚至有一些机构在举办活动中邀请了不少权威专家站台。

今年3·15,深圳本地媒体也曝光了另一家类似的培训机构,与李阳所报名的培训班相仿的是,两个培训班的负责人原本均从事针灸按摩等工作,打着师承名义招收学员,而结果一样,学员们连参加最终考核的资格都没有,铩羽而归。

记者梳理发现,2017年以来,广东、四川、陕西等地的中医药管理局也均针对中医医术确有专长培训机构冒用官方名义进行宣传、解决政策进行辟谣、声明。2019年4月15日,陕西省中医药管理局甚至发布“再次声明”,提醒切勿上当受骗。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