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消费

显示 收起

纸螃蟹背后套路横行 经济实惠的蟹券存猫腻

每到吃螃蟹的季节很多人总少不了要购买螃蟹的,另外和螃蟹一样受欢迎的就是“纸螃蟹”了,但是这纸螃蟹背后套路横行,看似经济实惠的蟹券存猫腻,我们一起来了解了解!

蟹券存猫腻

不同品种的螃蟹是有很多的,另外在市面上售卖的价格也是不同的,特别是知名的阳澄湖大闸蟹的话,在没有上市之间就已经有人在买卖了,提前购买蟹券的人也是不少的,具体是如何的呢?

经销商赚翻了

眼下正是大闸蟹上市的旺季,不少消费者会选择提前蟹券,等大闸蟹一上市就可以提货。但是,看似经济实惠的蟹券,实际上存在着不少的猫腻。今年中秋节,南京的李先生收到了公司发放的福利——大闸蟹提货券。可当李先生按照提货要求,等到了商家寄来的大闸蟹,满心欢喜的他却傻了眼。

“大闸蟹总共是八只,买回去有三只是死的。我把图片还有卡的信息提供给客服,他说的意思反正就是不管了。”江苏省南京市消费者李先生说。同样郁闷的还有杭州的蒋先生,十一前本来想备些大闸蟹过节,然而当他按照手中螃蟹券的联系方式打电话准备提货时,商家却联系不上了。

纸螃蟹有什么套路

近几年,与月饼券一样,螃蟹券也成为亲朋好友间馈赠的代表性礼物。在某电商平台搜索蟹券,最高的销量已经超过五万,三四千销量的也不在少数。虽然蟹券带给消费者很多方便,但货不对板、店家跑路等问题频频出现。

此外,蟹券的价格也让消费者颇为迷惑。从电商平台公开发售的蟹券来看,很多都标注888元、1888元等等,似乎大闸蟹价格不菲,送亲朋好友也有面子。但商家告诉记者,蟹券上标注的888元、1888元等,这并非是价格,只是螃蟹券的型号。

从成交价格来看,以网购平台上一张标注原价888元、1888型的阳澄湖大闸蟹礼卡为例,标价为298元,包括4只4.5两的公蟹和4只3.5两的母蟹,优惠券折后实际购买的价格只需128元。大闸蟹提货券大部分号称是阳澄湖大闸蟹,而且价格便宜,可是蟹券泛滥,真阳澄湖大闸蟹数量有限。

有记者在大闸蟹产地了解到,只要和蟹农简单谈好合作,经销商就会对外销售螃蟹提货券。在这个过程中,蟹券的数量根本就没有上限,而经销商手上往往一只螃蟹都没有。

业内人士透露,当蟹券销售出去后,若最终的提货量大于实际大闸蟹数量,由于蟹券有效期一般是两到三年,因此只要告知消费者产量有变,无法兑现螃蟹,将取蟹时间拖到来年即可。对于更多的消费者,经销商也会提出打折回收螃蟹券。

业内专家表示,目前蟹券流通的数量很大,由于缺乏监管,当消费者无法兑换,或者兑换到的大闸蟹与蟹券承诺的规格、品种不一致时,相关权益很难得到保护。你用过蟹券吗?

点击展开全文
↓ 往下拉,下面的文章更精彩 ↓
精彩图文